义乌  青年委员比拼村庄发展大计
  • 日期: 2021-01-20 09:18
  • 来源: 义乌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我们村地处山区,抽取的地下水最高温度达到71℃,我们据此计划建设小型温泉度假酒店。”“南江从我们村边经过,风景秀美,我们想建设一个田园式养老中心。”日前,义乌市佛堂镇青年委员创新创业路演大赛上,在这次村社换届中新当选的10名青年委员,结合自己所在村社的特点,推出各自创业计划。

34岁的佛堂镇舟墟湖村青年委员周媛佳,带着浓厚的乡音作了一场做足舟墟湖村“两水”文章的演讲,拿下大赛一等奖:3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30万元农商银行3年贴息贷款和100万元授信。

作为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县,义乌市借今年村社换届契机,探索构建“一村一青年委员”制度体系,不设专业、性别、职业、户籍限制,为每个村社至少配一名35周岁以下“两委”干部,并兼任团委书记。去年12月6日,义乌市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一共有685名青年进入村社“两委”。

在佛堂镇举行的路演,是换届后该镇青年委员的第一次亮相,也是换届后各村产业谋划的良好开端,为义乌新一年的农村发展开了个好头。

“通过‘项目制’‘导师制’把青年委员真正用起来,做好青年委员使用、管理、输送,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增强乡村后备库力量。”义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通过金融扶持和资源倾斜,促进这些创新创业项目落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