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31349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海洋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7-10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31349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海洋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7-10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加强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管理
  • 日期: 2020- 07- 23 10: 37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海域使用金征收管理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管理的意见》,明确了浙江(除宁波外)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和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两个《意见》的印发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将进一步强化浙江陆海统筹的规划引领,不断促进向海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舟山市普陀区东极岛

《关于加强海域使用金征收管理的意见》明确了海域使用金的征收范围,在本省管辖海域持续使用特定海域3个月以上的排他性用海活动,以及使用特定海域不足3个月的排他性临时用海活动,应当按本意见规定缴纳海域使用金。海域使用权人通过审批或者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取得海域使用权,或者在批准的海域使用年限内转让、出租其通过有偿方式取得的海域使用权(含海域设施一并转让)的,应当依法缴纳相关税费。

该《意见》健全了海域使用金征收管理机制,统一了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及要求,明确规定海域使用金自海域使用申请经依法批准之日起计征。对填海造地、非透水构筑物、跨海桥梁和海底隧道等项目用海,实行一次性计征海域使用金。对其他项目用海,按照使用年限逐年计征海域使用金。使用海域不超过6个月的,按年征收标准的50%一次性计征海域使用金;超过6个月不超过1年的,按年征收标准一次性计征海域使用金。经营性临时用海按年征收标准的25%一次性计征海域使用金。

《意见》进一步加强了海域使用权市场化配置,规定招标、拍卖或者挂牌出让海域使用权的,应当按成交价款确定海域使用金。该《意见》还规范了海域使用金减免程序,规定海域使用申请人应当在收到《海域使用金缴款通知书》之日起30天内,提出减免海域使用金的书面申请。

此外,《意见》还加强了不动产登记管理,明确要求海域使用申请人在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海域使用权登记前,应当先取得海域使用金减免批复文件或者海域使用金缴纳凭证。不动产登记机构在不动产登记簿中备注海域使用金缴纳方式。海域使用权人分期缴纳海域使用金的,在办理转移和变更登记时,应当足额缴纳海域使用金;逐年缴纳海域使用金的,应当足额缴纳当年海域使用金。

嵊泗县海上牧场

《关于加强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管理的意见》明确了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的征收范围,进一步健全了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管理机制,统一了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意见》指出,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出让实行最低标准限制制度,出让价款不得低于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出让最低价。

《意见》还明确了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免缴范围,主要包括国防用岛、公务用岛、教学用岛、防灾减灾用岛等,符合免缴规定情形的项目用岛,申请人应当在收到《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缴款通知书》之日起30天内,按照规定提出免缴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的书面申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