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31363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规划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7-10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31363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规划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7-10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首次公开新基建路径图 2022年实现乡镇以上5G信号全覆盖
  • 日期: 2020- 07- 10 11: 30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摩擦、转型升级……重重挑战之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应对疫情、经济下行和推动改革创新的有力一招。新基建机遇,浙江怎么抓?7月10日,浙江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开了浙江新基建路径图,正式拉开浙江新基建序幕。

目标 5G信号全覆盖

“新基建”是一个热词,但不是一个新词。

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的提法由此产生。今年全国两会,新基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面对新基建发展的重大机遇,浙江筹谋良久,从顶层设计上做了精心谋划。“我们重点聚焦四项目标: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领先的标杆省份,建成领先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网络,打造领先的基础设施智慧化融合应用,创建领先的新型基础设施产业链生态。”省发改委主任孟刚说。

以“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领先的标杆省份”为例,高远目标背后是一组具体的指标:到2022年,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比2019年增长两倍以上;投资结构显著优化,新型基础设施占基础设施的比重比2019年翻一番;到2022年全省建成5G基站12万个以上,大型、超大型云数据中心25个左右,率先完成双千兆宽带网络布局,实现重点领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提升20%以上,培育形成10个以上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形成100家以上标杆企业,新建成100家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

“5G基站12万个以上,意味着到2022年能够在全省实现乡镇以上区域、重点行政村及重要工业园区5G信号全覆盖。”省经信厅副厅长厉敏表示。

重点 数字经济唱主角

论及新基建,无论是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还是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都直接或间接与数字经济相关。可以说,新基建中数字基础设施发挥着挑大梁的作用。而数字经济恰恰是浙江的优势。

得益于这么多年来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数字浙江”建设,如今,浙江是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首批试验区,浙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比较好。2019年浙江数字经济总量2.7万亿元,占GDP比重43.3%。

“与数字经济对整个国民经济所应有的支撑作用、提供的动力来比,这个比重还是不够的,仍有提升空间。利用此轮新基建契机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的比重,就是我们的初衷。”孟刚介绍。

围绕数字新基建,前期省里已经梳理出了13条新基建产业链,包括5G商用网络、物联网、云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卫星空间信息系统、新型互联网、人工智能、清洁能源、交通物流、公共治理、生态设施、幸福民生、创新型基础设施。围绕13条产业链,进行建链、补链、强链,进一步做强浙江数字经济。

投资 三年近万亿元

此次浙江启动的计划代号为“NI10000计划”。其中,“NI”是新基建英文New Infrastructure的首字母缩写,“10000”就是3年完成新基建投资近1万亿元。

万亿投资,钱从哪来?

就在发布会召开当天上午,由杭钢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总投资158亿元的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正式开工。作为目前国内设计建造最节能的数据中心、全国单元区计算能力最大的项目之一,它成为浙江新基建的标志性项目之一。

而在最近一次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中,带有“新基建”标签的大项目也不少:位于杭州余杭区的“阿里巴巴达摩院南湖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将建设阿里巴巴达摩院全球总部基地,致力于大数据计算、AI算法、芯片算力、无人驾驶、量子计算等领域研发攻关;“菜鸟网络总部一期”项目总投资21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0万套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的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11.8亿元……

“我们梳理了今年第一批浙江新基建领域的重大投资项目,测算下来年度投资额已超千亿元,且以企业投资为主,这是浙江新基建投资的特色,市场化投资为主。”省发改委投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5G商用网络建设,到6月底全省已经建成的5G基站超过5万个。5G示范应用在高清视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等10多个领域开展了140多项场景应用,并呈现出加速扩展和深度发展的态势。“浙江新基建需求旺盛,也为新基建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孟刚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