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积极打造“阳光征收”新样板
  • 日期: 2020-05-20 14:39
  • 来源: 嘉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嘉善县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在旧城改造方面积极探索,以公开为标准,以民意为导向,探索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房屋征收新路径,着力打造“阳光征收”新样板。在推动实施的原四中及周边地块征收工作中全程信息公开,获得群众好评,签约率达97.84%,取得良好成效。

一、健全体制机制,提升政府公开透明力度。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抓管理。成立征收工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住建局局长、党委书记任组长,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和计划,明确工作节点和工作职责。组织召开6次房屋征收补偿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专题会议,并邀请专家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专业知识培训和指导。二是配强人员力量抓公开。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县中心城区有机更新推进领导小组,确定中心城区改造推进工作5年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并从县级各部门抽调15名干部配强人员力量,指定专人从事征收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建立考评机制抓推进。根据中心城区有机更新工作和项目目标任务,结合实施主体、所在社区等工作特点,规范考评事项、量化工作成效指标,明确奖惩制度,分别制定了考核评价办法,严格实施阶段性考评制度,全程督导房屋征收过程。同步制定签约率、腾空率“日报备”机制,通过周工作例会、疑难会商和现场办公等机制落实,做到监督指导和会商调解常态化,压实服务中心和社区的责任落实,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有效调动工作积极性,推动社区协调配合,加快中心城区有机更新征收工作的推进。

二、致力全程公开,强化群众全程参与。一是改建意愿公开征询民意。严格遵照上级关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的规定,积极征询被征收人的改建意愿。按照“成熟一块、启动一块”思路,在征收范围确定后,即启动改建意愿民意征询程序。该地块群众同意改造率达99.17%。二是补偿方案公开听取民意。在入户调查登记倾听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将征收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县政府网站、住建局网站、征收地块现场及所在街道社区办公点进行公示,确保被征收户人手一份。开展地块小组长座谈会、党员座谈会、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倾听群众意见,并做好条款解释。该地块发出征收补偿方案和反馈意见表424份,共收到反馈意见表424份,涉及254条意见建议。三是采纳民意提升征收效率。县政府结合实际对群众反馈意见予以部分采纳后再次向群众征收意见,得到群众满意评价。在地块签约率达到生效要求后,以公告形式让被征收户第一时间知晓,顺利推动补偿和安置工作实施。

三、拓展公开渠道,增强群众全程参与监督。一是搭建“征收现场”平台。引入“阳光征收”理念,借用500平方米的教学楼作为现场办公点,在征收现场执行“十公开”,即征收政策、调查登记情况、征收补偿方案、评估机构情况、初步评估结果、安置房源情况、补偿安置情况、签约搬迁进展情况、房屋认定结果、征收工作人员名单等公开。“谁家一块砖、一块瓦,补了多少钱,都贴在墙上公示,我们看着放心。”“我经历过多次拆迁,这次跟以前真不一样,很公平。”这是在征收现场听到最多的声音。二是搭建“网络、电子”平台。建立“阳光征收”网络信息平台,被征收人可通过上网查询和短信查询等形式及时了解征收工作进展。累计发布650条网络信息、发送15000条短信。三是搭建“民主监督”平台。采用自愿报名方式,聘请被征收户和热心人士担任监督员,在征收部门与征收户之间架起沟通桥梁。累计聘请12名被征收人以及8名来自县纪委、人大、政协的代表,对地块征收工作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监督,切实保障公众对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全程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整个征收地块未收到一例举报或投诉,也未出现越级上访的情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