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全事项全过程全渠道 推进拆迁安置领域信息公开
  • 日期: 2020-05-20 14:32
  • 来源: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义乌市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中在国有土地上的房屋拆迁安置领域实现全事项、全过程、全渠道政务公开, 创新“六个一”阳光征收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过程公开服务,充分保障了公平公正,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征收工作得到了群众大力支持,目前已征所有区块(10个区块共计12650户)签约率100%,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复议”“0诉讼”。

一、全方位梳理公开事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数、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中之重。突出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作为政务公开的热点,把征收工作中容易引发矛盾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将征收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作为政务公开的难点。以省建设厅下发统一公开事项为基础,精心编制了《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公开事项清单》,包括一级事项1项,二级事项4项,三级事项17项,三级事项由政务公开试点前的12项增加至17项,增加了41.6%。

二、高水平编制公开标准。一是订制政务公开梳理表。逐项确定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公开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要素,并实行动态管理。邀请法律顾问对政务公开标准的合法性进行把关。二是明确公开要求。凡是有政策、法规等明文规定的,依据政策、法规进行公开;对涉及实际执行情况的事项,依据事实如实公开。日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于临时性事项或阶段性单项工作,采取一事一公开的办法,在每一项较大事项完成之后都要向社会、群众公布结果。三是突出公开时效。所有公开事项依法依规设定公开时限,尽全力压缩政务公开审批时长。按“能上网都上网”的原则,将公开事项进行上网公开,做到线下和线上同步公开,齐头并进。倒排政务公开计划,制定政务公开进度表,公开事项有没有及时公开一目了然,确保政务公开时效性。线下公开动作全部拍照留痕,方便管理、考核。

三、全环节规范公开流程。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事项工作流程图,完善业务流程图13项、办理事项流程图4项。研究制定《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规则》《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政务公开机制工作规则》,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

四、多渠道拓展公开方式。明确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政务公开网站列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查阅点等基本途径,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拓展互联网新媒体信息传播新渠道。对涉及面广、时效长、内容较为固定的事项,主要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等形式公开。对时效要求较高的事项,可直接联系群众或上门告知。除了网站、媒体等面上的公开,还通过电话、短信、专人陪同等方式,将最重要的公开事项,在最关键的时间节点,实行点对点的重点公开,保障所有相关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

五、创新公开平台。创新“六个一”的做法开展阳光征收工作:一个集中公开场所:每启动一个征收区块就在该区块征收范围内或附近设立一个集中公开的场所,向老百姓提供集中、便捷、动态、系统的征收信息,以及“一条龙”政务服务,实现进一扇门知所有事、办所有事,让群众少跑腿。一个公告栏:在主要出入口处设置了公告栏,栏内张贴本区块的产权调查情况、认定情况、征收补偿方案、征收决定、评估公司选择、分户补偿情况等各类信息,让群众24小时都能就近方便获取政务信息。一个咨询台:签约办公现场设立了咨询台,由征收政策专家、法律顾问、公证人员等房屋征收相关部门轮流值班,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人性化的服务,满足了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老百姓获取征收相关信息的需求,也帮助他们解决了各种疑惑,实现精准公开。一个信息公开系统:办公现场放置多台触摸屏,内置房屋征收安置补偿信息公开系统。老百姓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实时查询到本区块的基本概况、签约进度、补偿政策、公示公告、房源等信息,实现人机互动、全面公开,以数据信息化提升现场公开能力。一块大屏幕显示屏:在签约等候区和签约大厅设置大屏幕显示屏,实时播放本区块产权调换房源的总量、使用情况及剩余数量等信息。每选一套房大屏幕刷新一次,实时更新,阳光选房,提高选房效率和满意率。一个二维码:创新地将二维码技术用于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和房票信息的电子读取,群众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二维码扫一扫”来获取征收补偿数据,同时有效的查验协议真伪,保障信息获取便捷性及安全性。在征收现场张贴“义乌阳光征收”二维码,畅通政务信息公开新渠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