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务洒满阳光
——江山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典型做法
  • 日期:2020-05-20 14:31
  • 来源: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江山市把试点工作作为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创新提出“阳光政务 E通江山”理念,打响了“阳光扶贫”“阳光教育”“阳光保障”“阳光危房改造”等公开品牌,推动了服务型“阳光政府”建设,在促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有机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全国全省试点工作提供了“江山经验”。

一是“速递寒门”助推阳光扶贫。利用“大数据+手机APP”,打造“速递寒门”扶贫服务平台。通过政策公开、扶贫讯息短信语言推送、扶贫项目“网上办”“掌上办”、项目进度在线查询、阳光监督、扶贫成果在线分享等途径,将扶贫相关“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信息“全链条”公开,为全市17926户低收入农户送上保姆式服务,成功破解了“扶贫对象精准识别难、政策知晓难、农户项目申报难、监督管理难、百姓认同难”等五大难题。

二是“电子班牌”助推阳光教育。开创“V校平台”“电子班牌”等集政务、校务、班务“三位一体”的便民公开平台,将招生信息、校园动态、学生活动、教学安排、食堂管理、安全教育、素质考评等教育教学、学生活动有关全景信息“上掌”联播式推送,为学生家长提供“千里眼”“顺风耳”,缩短了学校与家长的距离。

三是“网上联审”助推阳光保障房。创设公租房网上申请联审一体化平台,打破街道、住建、国土、交通、民政等部门间信息孤岛,变“每年1次集中1个月社区受理”为窗口或网上“常态办”,变N项证明材料申报为1张身份证“一证办”,变多部门线下群众跑为网上并联数据跑“提速办”,变“只有审核结果公开”为信息动态全过程“公开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四是“一卡导航”助推阳光危房改造。针对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及贫困残疾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征,制作“农村危房改造明白卡”12000余份,涵盖救助方式、申报流程、资金发放、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认定专家库、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信息及监督举报投诉渠道等政策信息,做到精准送卡上门、政策知晓100%。同时,将农村危房修缮审批权下放至乡镇(街道),精简审批环节,审批时限从18个工作日提速至3个工作日,并动态发布审批结果名单、资金拨付名单,做到了从申报、审核、建设、竣工、资金发放等全程留痕全透明,探索出了清廉、高效的农村危房改造“江山样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