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瓯海区“阳光森林”理念确保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成效
  • 日期: 2020-05-20 14:27
  • 来源: 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温州市瓯海区认真贯彻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要求,较好地完成了事项梳理、标准编制、流程优化、方式完善等试点任务,尤其在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救灾领域创新推出新举措,打造政务公开“阳光森林”,“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新模式获2018年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试点期间获省政府领导3次批示肯定。

一、保障性住房全领域阳光化治理模式

以“五公开”为目标,通过事项梳理、标准编制和流程优化,实现保障性住房各个环节“全景式”公开,为全国保障性住房领域政务公开提供“瓯海标准”。一是监管无盲区。消除了模糊信息、关键盲区、群众顾虑,真正做到群众可实时监督住房项目进展、受保对象完全由标准确定,杜绝了“开宝马住保障房”情况发生。二是“最多跑一次”。通过审批全过程公开和数据平台互联互通,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率全省之先实现“全区通办”,成功打造了保障性住房申请“15分钟受理圈”,并将审批时间压缩为原来的33%。三是服务零距离。运用“政务淘宝”“双语播报”“在线支付”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变“人找信息”为“信息找人”、推出保障性住房信息“方言版”语音模式,并与银行建立联网机制,做到全程“零次跑”,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二、农村危房改造阳光办理模式

针对危房改造信息公开标准不一、审批程序多头跑等问题,打造危房改造阳光模式。一是编制全省首部农村危房改造政务公开地方规范。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多个政务新媒体全面公开信息,浏览可达10万余人次,借助18个标准化规范化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1个村级查阅点、105个查阅架,实现8大类20多万条政务信息线上线下聚合展示,进一步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二是上线全国首个农房改造审批系统。推行送政策、送审批、送服务、送资金“四上门”机制,已为622户家庭免费提供危房鉴定、施工图设计等服务,服务困难家庭218户次。三是实现联合审批。多项证明事项均由镇街牵头统一征求意见,不动产权证明、开工放样、竣工测绘等实现了“不用跑”,审批时限平均提速15天。

三、“阳光救灾”模式

为实现救灾场所、政策、资金有效公开,打造“阳光救灾”模式。一是开发防灾减灾“微程序”。标准化实现“一键导航避难,可快速定位就近避灾点,及时了解救助政策。二是出台区级救灾标准。打造38个标准化避灾场所,在指示牌亮灯工程、避灾场所功能提升、配备物资“瓯海标准”、安置人员登记卡实现“四统一”。三是资金监管“三审核”。方便办理灾害申请救助,实现救灾资金“阳光发放”、救灾款物全程监管。今年8月“利奇马”超强台风来袭,该区启用全区所有避灾场所、落实救灾物资,共转移38376人、避灾场所安置14315人、救灾物资发放4000多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