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深挖政策发布解读资源着力推进经信政策利企惠民
  • 日期:2020-04-21 16:52
  • 来源:浙江省经信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进一步增强政策的普及率和知晓度,努力打好全媒体时代经信领域政务公开组合拳,省经信厅不断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政策信息,亮出利企惠民实招,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用好媒体通气会、新闻发布会、工作推进会等信息发布平台。分别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及传统制造改造提升等召开媒体通气会,向社会及时、精准解读和发布有关政策和活动进程;会同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2019年春运工作、企业减负降本政策(2019年第一批)、数字经济发展和5G发展等新闻发布会4场,发布原创新闻信息120多篇,得到主流媒体、网站、新媒体的大量转载,较好实现经信政策全方位公开;通过借会造势扩大政策影响力和传播度,在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现场推进会、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全球精准合作大会等会议上,注重以政策问答、宣介等形式解读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亩均论英雄”改革、小微企业园建设政策,帮助与会者加强政策领会与运用。

二是办好“浙江经信”微信公众号政务新媒体平台。将政务新媒体作为经信政策公开的重要阵地来抓,自创办“浙江经信”微信公众号以来,累计推送信息3000余条,关注人数超过31万人,平均阅读量超过4000次。其中,2019年8月10日推送的《2020年度浙江首台(套)认定开始!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阅读量达139300人次;2019年8月7日推送的《官宣!〈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重点领域〉修订版来了,快来前排围观!》阅读量达52770人次,取得了较好解读成效。

三是建好政策推送创新平台。结合省经济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实际,自主开发了浙江省惠企政策信息平台,分阶段联合在浙主流媒体,通过报刊、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对有关内容进行全覆盖、多角度、多频率公开。在省惠企政策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前后,主动公开平台主要功能、政策获取方式、平台积极作用及后续推进情况等内容,力促惠企政策信息及时准确传达到企业和经营者手中。

四是扮好新闻发言人角色。分期分批组织业务领导和专家分别就惠企政策、数字经济发展等接受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采访,主动围绕当前经济政策及热点进行解读。通过省政府新闻办主办的《有请发言人》的节目录制,以“5G正向我们走来!”为主题,通过“报、台、网、端、微”多渠道整合公开,接受记者、观众咨询,有效提升了重点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传递了浙江经信好声音,推进了政民互动。

五是做好主流媒体专栏、专窗。在浙江经视打造《经信大视界》品牌栏目,围绕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智能制造、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重点内容开设11个共13期政务公开专题,每期专题以“新闻+访谈+点评”为主,持续扩大《经信大视界》在经济和信息化领域的影响力;与浙江日报合作开设“经信之窗”专栏,围绕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智能制造、隐形冠军培育、工业设计、企业减负降本等政务公开内容进行系列专版解读,实现经信政策便民、利民,得到企业广泛关注和认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