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
  • 日期:2020-02-22 11:29
  • 来源:青田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9年度青田县的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与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青田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青田县鹤城中路33号,邮编:323900,电话:0578-6508316,电子邮箱:997408914@qq.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县,我县积极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9〕37号)、《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丽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府办便笺头〔2019〕58号)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政策解读及回应力度,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工作机制,积极落实任务。根据工作部署, 制发《2019年青田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主动公开、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明确各项任务,细化工作内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包含指导、支持、问责三部分紧密结合的日常工作监测与督查机制,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把县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平台,准确公开最新政策、最实举措、最快动态,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效应。优化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和目录设置,拓展重大建设项目、民意征集栏目信息内容,整合和更新网站版块,加快智慧政务平台建设和应用,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完善年度考核细则,建立责任清晰、职责明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保障政务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主动公开及政策解读。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政府及政府部门制定的政策及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关切的事项都予以公开。2019年度青田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5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005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8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785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60件,政府常务会议信息10条,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38件,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落实《浙江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规范政策解读工作,完善解读制度,及时准确地向市场和企业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透明度。县政府及其部门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全部予以解读,共发布政策解读文件60件,增进了公众对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理解和认同,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三)推进重点领域公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梳理细化公开事项,建立公开基本目录清单,明确公开主体、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平台,建立公开专栏,根据目录清单说明,主动、及时地公开决策信息、管理和服务信息、执行和结果等信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发《青田县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增设公开专栏,选取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公开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8 类信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公开住房保障、土地征收、土地出让、权业权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领域信息。

(四)加强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工作。落实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要求,进一步推进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与浙江政务服务网业务协同平台的深度对接,实现与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和部门业务平台的事项流转,充分发挥平台的信息互通共享作用,做到“一号对外”和一站式服务,及时公开办理过程、办理结果。2019年全县在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共受理信访事项13966件(次),同比增长49.34%。按期受理率99.98%,按期答复率100%,回访核实率99.96%(动态),群众满意率98.03%,平均办理时长3.28天。  

(五) 加强公开队伍建设。建立了由各乡镇(街道)和政府部门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专职联络员组成的工作队伍,形成层层落实机制。建立钉钉、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相关政策,部署工作任务,开展线上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建立人员调整群内报告制度,掌握人员调整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0

60

49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6680

+13052

10973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2524

-167

326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95

+792

3087

行政强制

19

+24

4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23

-3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783

4.98亿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5

0

0

1

1

0

1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3

0

0

1

1

0

5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9

0

0

0

0

0

4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0

0

0

0

0

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17

0

0

1

1

0

1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1

0

12

2

1

2

15

2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政策解读的专业性和通俗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高,公开的内容与目录要求有差距;三是工作机制顺畅度有待改进,信息的时效性得不到保障。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开展业务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使工作人员熟悉公开工作的政策法规,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

2.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发挥便民服务功能。继续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加强常态化管理和经常性维护,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常态化。探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互动交流功能,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受众。

3.加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二)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