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
  • 日期: 2020-02-22 11:26
  • 来源: 庆元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庆元县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度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9年庆元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庆元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庆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联系(地址:庆元县石龙街32号,邮编:323800,电话:0578-6011738,电子邮箱:zjlsqyxfb@sina.com)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以胡献如县长为组长的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及工作人员职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经县政府同意,及时印发《2019年庆元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给各相关单位,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二)增强业务能力。加强政策研读,主动研究落实国家及省市县新出台的政务公开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政策解读等日常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真实”“合规”,主动关注其他县市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对照检查自身不足,吸取有效经验,丰富政务公开内容与形式。  

(三)加大指导力度。2019年是新旧条例实施交替期,为进一步做好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府办公室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协调,主要通过三个途径加强对下级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一是组建县政府政务公开钉钉群。该群目前已有82人,均为各乡镇、街道、单位信息公开负责人,每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都会在群内提醒各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务信息,避免出现超时未更的情况,同时,有重要工作、案例学习等内容,也会在群内进行共享和指导。二是制定依申请公开“一件一报”制。为做好政府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的衔接及指导工作,县政府办公室特印发《庆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县政府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收到依申请公开件时,第一时间将“申请人、申请内容、申请时间及方式”等四项内容,通过办公助手或钉钉,报至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以便做好信息的归纳和收集。并在做出答复后,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报送至县府办备案,以便做好后续涉复议涉诉案件的跟进和指导工作。三是结合执法证考前培训讲解新《条例》。为增强县级各单位日常工作中的法律意识,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联合县司法局,在举办的2019年度行政执法证考前培训会上,特邀丽水市人民法院邹一峻庭长,就新修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了详细的解读与指导。  

(四)工作主要成效。一是抓基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主动公开。2019年,我县19个乡镇街道、35个部门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13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府信息12632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581条。主动通过网站公开县政府和政府办公室文件130余个。二是突重点,注重增强推动效应。以民生问题为导向,确定包括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等19个重点领域公开部门,着力围绕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结构调整、民生改善、风险防范、社会公益事业等14个方面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促规范,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全县通过网络在线申请、信件、当面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76件,主要涉及项目建设、土地征收等方面,76件申请办理答复均以公众所要求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回复,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章作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并在信息公开案件审批单中批示,要求信息公开案件涉及单位要及时与申请人沟通联系,提前化解矛盾纠纷。四是创载体,畅通全面公开渠道。加强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整合和优化网站构架和栏目;严格网上检测,建立定期巡查通报制度,对发布不及时、不到位、不全面的单位进行通报。五是明职责,强化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强调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新旧政策差异等内容,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实行政策解读材料与规范性文件同步报送、同步发布,全年共发布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材料44个。六是重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托“问政直通车”、庆元论坛、县长信箱、书记信箱等网络平台,密切关注重要舆情,今年以来,积极妥善处置了“一场有预谋的寻衅滋事人身故意伤害案”等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涉庆舆情,确保了全县舆情总体平稳、可控。新建“特种部队”“网络文明服务团”两个微信群,指导各单位进一步选齐配强“1+1+1”模式的新闻发布和舆情处置人员队伍,确保网评指令及时下达。全年庆元县政务咨询共接听来电10128件次,当场答复9149件,转事权单位办理979件,按期受理率100%,按期答复率99.96%,信访部门满意率96.07%,责任单位满意率95.9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if  !supportMisalignedColumns]-->  <!--[endif]-->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44

44

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19

262

135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77

103

1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04

267

2233

行政强制

102

19

11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7141

16312.51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4






7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9






5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4






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76






7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6

3

3

18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对重大政策文件的解读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些部门对政策解读认识和重视不够,以至于一些部门不能充分认识到政策解读的重要性,对政策解读流于形式,套用和复制上级相关部门的政策解读,对自身政策的解读较为有限,没有真正发挥政策解读让老百姓能够充分理解政策内容及作用的目的。多数行政机关发布的解读内容多来源于当地新闻媒体不同角度的报道,缺乏政府主导下的全面性解读。 

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有待加强。我县建立了14个重点领域公开目录,推进了信息公开内容的细化,但是仍然存在公开深度不够、质量不高、时效性不强、内容不全等问题。 

三是公开队伍专业人员力量较为薄弱。随着信息公开的宣传深入人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但一些部门的信息公开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缺乏相应的法律素养和专业知识,在办理依申请公开案件过程中,对政策的把握和判断信息公开属性的能力不够,导致行政机关存在较高的复议和诉讼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压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下年度,庆元县将进一步深入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发挥政务公开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真抓实干,继续保持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势头。 

(一)压实责任,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通过自查、核查、督查等方式对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对不按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问责;完善考评制度,细化考核指标,增加客观评判比重,提高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二)有的放矢,进一步深化公开实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真正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信息公开重点,抓好面向群众的办事公开、面向公众的决策公开,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的覆盖面,把推进透明运行作为深化信息公开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大公开项目、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信息,科学设置信息公开栏和提升公众参与度,推动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入。 

(三)加强培训,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属于专业性较强的一项工作,应始终把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摆在突出位置。邀请省市专业人士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部门领导从理论和实务角度,分类分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四)畅通渠道,进一步完善受理机制。积极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当面申请、信函申请、网上申请等多种申请渠道,健全受理、答复、备案等工作机制。加强区县之间、部门之间业务交流,分析总结申请热点的主要规律,以强化申请热点的处置能力和后续争议的化解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