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数说“十三五”丨从窗口“排长队”到网上“自助办”
  • 日期: 2020-12-23 11:37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点击播放视频

image.png

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理从30天减少到1天;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浙里办APP注册用户超过4000万……“十三五”期间,我省改革脚步不停歇,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便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如今办理一次二手房交易,签合同、缴纳税费、房产证转移登记、办理贷款整个流程都可以线上完成,最多一个工作日就可以办好。”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窗口工作人员徐立力亲身经历了“十三五”的改革之变。她说:“我们的改革,归根结底就是通过数字化转型,想尽办法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

5年前,办理不动产登记远没有那么简单。办事者要到住建窗口申领房产证,到税务窗口缴纳契税,最后在国土资源窗口办理土地证。一整套流程下来,最快也要近1个月时间。当时在国土资源窗口工作的徐立力,每天上班时都能看到坐满整个大厅的办事者。她回忆:“有的人来晚了,等上一整天都未必能轮到办业务。”

这样的场景到2016年一去不复返。当年9月,衢州市启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行政服务中心将之前的3个窗口合并为不动产窗口,群众只需要到现场提交一次材料,就能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来到不动产窗口工作后,徐立力发现自己操作的系统后台不一样了:“以前几乎所有的材料都需要我们一项项录入系统,现在公安、住建、税务等部门的数据都自动生成。”

企业的工商登记信息、个人的户口簿信息、房屋所有权和缴税情况信息……办事群众只需提供一张身份证,系统后台都会自动匹配办理业务需要提供的资料。

2018年初,退休教师赵大伯带着满满一袋材料来到窗口办理业务。当徐立力告诉他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时,赵大伯愣了:“我上世纪80年代的房产证,你们电脑里怎么可能会有数据?”他拿出材料,在徐立力的电脑前仔细核对了近半小时,发现数据和纸质材料分毫不差。老人忍不住感叹:“现在的大数据真管用!”

数字化给徐立力带来工作方式的改变,也改变了群众的办事习惯。去年以来,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每天到线下办事大厅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从2017年初的300余人次减少到60余人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家里自助办理了。”徐立力说。如今,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内的不动产窗口从2017年的24个减少到10个,而徐立力的工作又增加了一项——指导办事群众在浙里办APP上自助办事。

当前,我省正加快业务流程再造,努力在“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公共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也许不久的将来,《不动产权证》也能使用电子证照,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在全省范围内和纸质证件具备同等法律效力。”徐立力畅想道。

徐立力的经历和畅想背后,是我省以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完善协同高效运转机制的不懈努力。正如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所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省域发展图景必将成为现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