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数说“十三五”丨优化营商环境 减负近万亿元
  • 日期: 2020-12-23 11:32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点击播放视频


“初步估算,今年公司减税降费减息合计将超5000万元,尤其降费比较多。”博洋集团董事长戎巨川清楚地记得,2018年公司减税2000多万元,2019年减税约4000万元,“去年增值税降幅非常大。”

博洋满满的获得感背后,是浙江不遗余力地为企业减负。“十三五”期间,浙江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根主线,努力为企业营造更舒适的发展环境。尤其在降成本方面,自2016年出台第一批减负政策以来的5年间,截至目前,浙江合计已为企业减负近万亿元。

负担做减法,效益做加法。艰难如2020年,博洋集团旗下博洋家纺销售额依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刚刚结束的博洋家纺2021春夏订货会,订货总量同比增幅达34%。今年双11期间,博洋集团各品牌线上全网销售额突破10亿元。

在这个秋意正浓的时节,和戎巨川一样信心十足的,还有桐昆集团年产50万吨智能化超仿真纤维项目总指挥沈建伦,“新项目投产不足半个月,各项运行指标十分稳定。”

这个总投资达19.2亿元的化纤项目,是化纤巨头桐昆谋求产品提质增效的最新力作。同时,桐昆还对它寄予新期望——按照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差别化、绿色化、集约化目标,建成标杆智能工厂。

“可以说,过去5年里,数字经济与浙江制造的深度发酵愈发浓烈。身在一线,我亲身参与并见证了浙江制造走向浙江智造的生动转变。”沈建伦感慨。

5年里,一大批像桐昆这样的浙江民营企业,抓住数字经济时代的技术变革机遇,通过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使浙江制造面貌一新。恰恰也是它们,在今年突发疫情影响下,率先从危机中恢复并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

如今,之江大地上,一座座智能工厂不断崛起。截至2019年,浙江工业增加值增至22841亿元,稳居全国第四,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稳定在7.2%左右。

走技术革新内部挖潜之路的同时,浙江企业更“跳出浙江发展浙江”,通过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抢占中高端市场,不断夯实自身竞争力。

近5年里,总部位于宁波的均胜电子通过自主创新与资源整合,坐稳全球汽车零部件领军企业的位置。“得益于全球布局,公司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能够更加灵活地调配全球产能,将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并先于同行全面复苏。”均胜电子副董事长朱雪松说,在全球员工共同努力下,至今年7月公司产能已整体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0%以上,8月基本实现满产,一些关键地区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100%,三季度整体产能利用率已和去年同期持平。

产能率先复苏,市场竞争力更强。今年上半年,均胜电子旗下子公司均胜安全新获订单164亿元,在手订单总金额(已获订单尚未生产的全生命周期)超2100亿元。

如今,浙江企业投资项目已遍布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市场的充分洗礼中,浙江制造实力持续精进。在今年刚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有96家企业上榜,连续22年蝉联全国第一。同时,浙江的世界500强企业增至5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