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我国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五百万人
  • 日期: 2020-12-23 10:54
  • 来源: 光明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唐仁健12日在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联合办学领导小组会议上表示,今后农民教育培训在方式方法上既要接地气,让老百姓听得懂、学得进,也要求创新,让老百姓愿意学、方便学。要抓好观念、内容、方式等“三个转变”,提高新阶段农民教育培训质量。

今年是中央农广校建校40周年。经过多年发展,农广校已成为农民教育培训的主体力量、“三农”政策宣传的重要窗口、农村农民服务的有效渠道。1980年,原农业部、教育部等10个部门联合组建了中央农广校。后来,联合办学部门逐步增加到17个,中央和省市县都建立了农广校,形成部门联动、上下贯通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农民教育培训成效显著,五年来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500万人,直接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11万人,涉农高等职业教育首次面向农民扩招3.5万人,全国农民教育培训整体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总量约2254万人,其中高素质农民超过1700万人,90%的人从事农业生产5年以上,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规模持续壮大。

“农民教育培训是一个春风化雨、成风化俗的过程。”唐仁健表示,今后要转变观念,课程设计、培训安排都要从农民需求出发,推动农民教育培训从任务型向服务型转变,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让农民学得会、用得上、真管用。

同时,培训内容要相应转变,从突出产中向全链条拓展,从突出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拓展,从突出生产向经济社会全领域拓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农民教育培训的方式也要随之转变。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地方就是通过手机视频等方式把春耕技术送到了家中。”唐仁健说,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推动农民教育培训从以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从灌输式向参与式互动式转变,更好满足农民多样化学习需求。(记者 李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