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6488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11-16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6488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11-16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省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日期: 2020- 11- 16 14: 48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浙江省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近日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制定背景

(一)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2019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了职业教育的类型教育属性和产教融合的核心要义,并提出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落实育训结合的法定职责等主要任务。

(二)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建设的客观需要。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决定》提出,要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实施新时代工匠培养工程。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特别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提供足够的高素质人力资源支撑。

(三)破解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瓶颈问题的重大举措。从现状看,我省职业教育还存在专业设置聚焦度还不够高、专业布局与行业企业匹配度还不够高、课程与岗位对接度还不够强、学生技能与岗位要求适配性还不够准、双师型教师队伍不够完善等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产教融合还处于浅层次、低水平,以深化产教融合为主线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破题之举。

二、《实施方案》的制定过程

去年下半年以来,成岳冲副省长推动方案研制工作,主持召开了行业企业、高等院校、专家学者、民主党派人大政协代表等各层面会议,并带队专赴衢州、丽水等市开展专题研讨,广泛听取各方面对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典型经验和政策建议。在调研基础上,研究起草《实施方案》,并征求了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政府意见,同步,通过教育厅官网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今年9月,《实施方案》按程序完成合法性审查,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深改会议审议通过后,形成了印发稿。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五部分。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产教融合为主线,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突破口,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和新时代“重要窗口”建设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资源支撑。

(二)主要目标。《实施方案》提出了“三个高地”的建设目标,即高标准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质量高地;高水平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打造融合高地;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创新高地。

(三)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加强“五个对接”,即加强与行业产业对接、与职业能力标准对接、与生产过程对接、与工作岗位对接、与行业企业对接,实现学校和企业的专业共建、标准共融、教学共育、基地共享、师资共培。

(四)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六项改革”,即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培养体系改革、服务体系改革、协同机制改革、办学体制改革和数字化转型等,全面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职业教育发展标杆省份。

(五)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四项保障”,即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保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加大资金投入,完善高质量发展经费保障;建立以产教融合、服务贡献等为核心指标的多元评价机制,强化质量保障;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吸引力。

四、《意见》的主要特点

(一)着眼做深产教融合。坚持把产教融合作为职业教育发展生态,从推动学校积极与行业企业做好人才培养“五个对接”着手,做深做实产教融合。

(二)着力提升社会服务。加强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预测和规划,加强专业设置精准性。强化设区市对职业院校资源的统筹,优化资源布局。强化育训结合,推进职业院校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着重强化专业建设。通过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实施省级“双高计划”等项目,着力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深入推进部省对德合作职业教育试点项目,温台职业教育国家改革试点,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



2020年9月1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