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开促规范 以公开优服务
省卫生健康委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提升群众获得感
  • 日期:2020-10-16 16:48
  • 来源: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省卫生健康委坚持“人民健康为中心”发展理念,聚焦群众看病就医堵点、痛点和难点,以公开为导向,持续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流程改造、服务模式重塑、服务信息共享,有力促进医疗卫生治理能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双提升”。

一、以公开促进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管理规范。依据国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血站和健康教育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指导和推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和细化信息公开的具体目录和服务,优化公开途径,通过网站、公示栏、电子屏、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机构信息、人员信息、工作信息、服务信息,优化机构运行管理模式,促进机构运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二、以公开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针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发挥主渠道公开作用,每天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信息,及时公开咨询热线、定点医院、核酸检测机构等群众关切热点。畅通公开渠道,采取新闻发布会、记者会、政策解读等形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回应社会关切。疫情新闻发布会目前已举行55场。打造浙江省新冠肺炎防控公共服务管理平台,设立围绕驻企健康指导服务等8个专题,及时公开发布法律法规、防控知识、工作动态等。创新推出“五色疫情风险图”,分别用红、橙、黄、蓝、绿直接公开各地疫情风险,得到国家部委肯定并迅速在全国推广。

三、以公开加快破除医疗卫生“信息孤岛”。站在工作角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开诉求,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在全国率先实施“两卡融合”“一网通办”项目,依托“浙里办”app建设国民医疗健康专区,将电子社保卡、电子健康卡、融合成“健康医保卡”,预约挂号、费用结算逐步向检查检验结果查询、儿童免疫、献血用血、从业人员电子健康证明等业务信息公开扩展。目前,累计领卡人数突破1000万,链接全省11市559家医疗卫生机构,以公开有效破除区域之间、不同机构之间的数据壁垒。

四、以公开实现群众看病就医少排队。坚持公开导向,推出全省统一的医院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浙江健康导航”及手机app,实现预约挂号号源、健康科普等多项功能公开,所有省级医院完成号源池整合,并公开80%的号源供网上预约。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手机预约、社区预约等多种预约方式提供便民服务,鼓励医疗机构提供个性化服务并与平台无缝对接。平台建立以来,累计注册用户达到1554万人,预约总量6110万人次。全省平均排队时间从8.06分钟缩短到2.37分钟。

五、以公开缓解城市大医院停车难。聚焦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医院停车难、停车烦问题,推动各地卫生健康、城管等部门协同,医院、社区、商业场所加强联动,整合公开停车信息,通过线上、线下精准引导,实现医院周边停车泊位资源共享、智能管理。在线上,通过“浙江预约挂号”app,选择“周边停车”服务,实现医院附近停车场信息可看可查;在线下,通过设置电子引导牌,公开院内泊位信息,车主可提前根据引导牌提示的车位数量、行车路线,快速到达周边停车场,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违章停车。

六、以公开引导健康消费市场良性发展。省卫生健康委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和口碑公司实施“卫生优选”计划,推出“放心游”“放心买”“放心美”活动,通过支付宝口碑或者口碑App平台向社会公示商户的卫生许可、执法监督、量化分级等信息,收集相关网评及涉嫌违法信息,消费者据此选择“放心”消费场所,引导市场健康良性发展。目前,全省已有1646家游泳场所上线口碑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