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阴阳合同”,引人陷进“套路贷”
  • 日期: 2019-12-05 11:53
  • 来源: 平安浙江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披着网贷的外衣,制作“阴阳合同”,让被害人在未搞清状况的情况下签下合同。近日,海宁警方破获了这样一起“套路贷”诈骗案件,共抓获嫌疑人20名。

今年7月份以来,陆续有群众到海宁市公安局报案,称自己在一款APP平台上借了一笔钱,后来才发现利息高得惊人,还有人频频被电话和短信催款骚扰,甚至连家人、朋友也不得安宁。通过对报案人进一步询问,海宁警方判断,这个平台极有可能涉嫌“套路贷”诈骗。

据报案人余先生介绍,2017年12月,一名微信名为“一万一”的业务员主动添加他为好友,说是可以提供小额贷款。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加了对方好友。很快,对方就推荐了一个提供贷款的平台,说是低息、无抵押、快速放贷,这些优厚条件让余先生心动了。

余先生想贷款3.5万元,客服马上帮他办理了申请。随后,客服要求余先生带上身份证、银行卡、工资流水等个人资料前往该平台在嘉兴的门市部签约。

“当时只想着借款,一看还的也不多,便签下了很多张类似合同的纸,上面的内容我没多看。”余先生记得,当时一名业务员在他手机上进行了操作,然后把操作页面全部删除后把手机还给了他,告诉他已经办好了。之后,余先生看到自己卡上多了3.5万元,也就没有多问多想。

到了今年8月,已经还款20期的余先生算了一下,自己已将3.5万元本金还清,但仔细一算后才发现,竟然还有3万多元的利息要还,他觉得不对劲,并拒绝还款。结果,催收短信、电话马上接踵而来,当时被对方抄走的亲属、朋友的电话也收到了催款信息,对方甚至还采用言语威胁及恐吓。

警方后来查明,余先生在门市部的“签约”隐藏了大量猫腻。 

今年8月下旬,掌握了充分证据的海宁警方兵分两路,分别在嫌疑人家中、嘉兴门市部内,将包括门店经理和客服经理在内的20名嫌疑人抓获。在门市部内,警方还查获了大量客户资料和合同,而这些合同与余先生等被害人手持的合同大相径庭。

以余先生这笔贷款为例,平台方的合同上写着本金5.38万元、服务费1.88万元,也就是说只借3.5万元,合同上却写了5.38万元的借款本金,余先生三年时间要偿还高达7.26万元的本金和利息!

通过侦查查明,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与前期警方掌握的情况基本一致:位于嘉兴市一写字楼里的这间门市部,门店经理、副经理、客服经理、业务组长等分工合作,业务员负责招揽客户,而后由客服人员为其办理相关贷款手续。

在此过程中,嫌疑人采用制作“阴阳合同”的方式,让被害人在未搞清状况的情况下迅速签下合同,又通过将钱款打入客户账户,再从银行卡上划扣掉高额的“砍头息”的方式制造虚假银行流水。为防被害人怀疑,这一系列操作通常由客服拿着被害人的手机和资料代为完成。

一旦被害人对还款金额产生质疑,嫌疑人会以“服务费”“签约金额”等为借口搪塞。而且,他们还会要求被害人留家人和关系人联系方式等,在客户逾期还款时,通过电话骚扰、短信威胁的方式催收。

根据警方调取的数据显示,嘉兴地区被害人达1000余人,涉案金额1.2亿多元;海宁地区共有300余人办理了这项贷款,陷入了该“套路贷”诈骗中。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