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三强副厅长赴嘉兴宣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
  • 日期:2024-03-21 14:43
  •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3月20日,陈三强副厅长赴嘉兴市调研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情况,并结合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安全发展,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宣讲。

陈三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应急管理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属地和化工园区管理机构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化工园区实现集中布局、集群发展、降低安全风险“两集一低”的行动上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高标准推动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

陈三强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的要求,深刻理解“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的辩证关系,把园区安全与产业发展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要坚持全局谋划,坚决避免“先发展后治理”,要制定明晰的产业定位,坚持推进项目的延链补链,推动化工园区内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充分利用,不断推动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持续削减化工园区固有安全风险,实现危化品项目安全风险“1+1<2”。要不断强化安全管理,按照“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及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要求,明晰承担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职责的机构,按要求配备专业安全监管人员,不断完善园区安全生产与应急一体化管理、化工园区封闭化管理,加快园区内居民、宿舍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搬迁改造,实现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