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多维度聚焦落实危化品领域安全监管
  • 日期:2024-02-08 15:19
  •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是加强源头管控。按照有关文件要求,严格控制涉及氯气、氨气等有毒气体和硝酸铵、硝基胍、氯酸铵等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的建设项目,近5年来未审批新的危化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项目联审制度,严把项目准入关,2023年完成项目准入安全审查809家,否决高危化工项目8家。

二是落实危化品企业主体责任。依托省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平台持续深入开展危化品领域大排查大整治,督促、指导全县重点危化企业100%开展线上隐患自查自纠,2023年全年有关危化企业共上报隐患2545处。每日督促30家重点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风险研判和安全承诺,对延期研判、承诺的及时催告提醒,对逾期未研判、承诺的1家危化品企业立案处罚。

三是开展靶向整治。开展甲类仓库整治和岗位操作规程整治行动。深化甲类仓库整治提升和岗位操作规程整治提升,对危化企业30个甲类仓库逐个检查,确保整治到位;对重点危化企业岗位操作规程逐个抽查检查,督促企业加大岗位操作规程专项培训,确保员工都能遵章作业。截至目前共督查检查相关危化企业49家次,发现隐患186处,整改率99.5%,暂时停产停业整顿2家。醇基燃料专项检查。协调其他责任部门开展排摸,经过排摸德清县涉醇基燃料经营单位1家,餐饮场所等醇基燃料使用单位64家(学校18家、餐饮46家),无醇基燃料运输单位或运输车辆。对46家餐饮企业开展使用环节专项检查,共发现隐患问题20处。

四是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完成58家加油站柴油许可现场逐一审查。加大对非法柴油点的打击力度,共受理柴油举报事项9个;督促属地政府加大柴油非法储存、经营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共取缔非法柴油点19个。

五是有效管控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落实3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风险包保管控责任制度,明确各级责任人,督促三类人员定期履职(均按时间节点完成)。督促企业按照省厅文件要求开展自查自改;积极配合开展两轮重大危险源企业交叉检查工作,共检查发现问题隐患41处,已全部落实整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