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度浙江省儿童及婴幼儿服装、防爆电机、塑料购物袋等82种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
  • 日期:2024-02-18 08:57
  •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
  • 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知识产权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期,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儿童及婴幼儿服装、防爆电机、塑料购物袋等82种产品在生产领域开展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共抽查2003家企业生产的2003批次产品,检出8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4.29%。抽查产品为:1.电工及材料(电力电缆、电线电缆、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家用和类似用途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家用及类似场所用过电流保护断路器、家用燃气软管(橡胶)、建筑用砂/石、电动车用铅酸蓄电池、电动车用锂离子电池、三相异步电动机、塑料外壳式断路器、万能式断路器、小功率电动机);2.电子电器(打印机、换气扇、集成灶、微型计算机);3.机械及安防(安全帽、车用柴油、车用尿素水溶液、车用汽油、电动自行车头盔、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多功能安全/防护鞋、防爆灯具、防爆电机、防爆电器、非医用口罩、金属桶/罐、气雾剂包装、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危险化学品包装及容器(复合包装)、危险化学品包装及容器(罐体)、危险化学品包装及容器(塑料)、消防接口、消防水带、消防水枪、消防应急灯具、消火栓、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家用可燃气体探测器);4.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地坪涂料、防火门、混凝土输水管、建筑防水卷材、内墙涂料、砌筑水泥、热轧带肋钢筋、热轧光圆钢筋、水基型胶粘剂、通用硅酸盐水泥、外墙涂料、新型墙体材料(砖和砌块)、油漆、预拌砂浆];5.农业生产资料[背负式喷雾器、复肥、农用薄膜、手扶(微型)耕耘机、有机肥料];6.轻工产品(电动自行车、工业气体、化学试剂、家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家用燃气灶、氯碱产品、商用燃气灶、无机化工产品、油墨、有机化工产品、燃气用不锈钢波纹软管);7.日用及纺织品(学生用床上用品、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室内健身器材、塑料购物袋、校服、学生用品);8.食品相关产品(非复合膜袋、复合膜袋、食品用洗涤剂)等8大类82种产品。

二、不合格产品抽查结果分析

(一)多功能安全/防护鞋。抽查了5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多功能安全/防护鞋产品,其中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40%。不合格项目为成鞋鞋帮/底结合强度、电绝缘性能。

(二)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抽查了21家企业生产的21批次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其中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8.57%。不合格项目为绳带要求、纤维含量pH值、耐湿摩擦色牢度。

(三)防爆电机。抽查了20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防爆电机产品,其中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0%。不合格项目为隔爆接合面。

(四)塑料购物袋。抽查了5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塑料购物袋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0%。不合格项目为最小厚度。

(五)消防水带。抽查了5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消防水带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0%。不合格项目为试验压力及最小爆破压力。

(六)新型墙体材料(砖和砌块)。抽查了70家企业生产的70批次新型墙体材料(砖和砌块)产品,其中1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8.57%。不合格项目为密度等级、孔型孔结构及孔洞率、抗压强度、抗冻性。

(七)三相异步电动机。抽查了83家企业生产的83批次三相异步电动机产品,其中1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8.07%。不合格项目为旋转方向、接线盒(750V及以下电机)及接线装置、接地、引线防护、定额试验、热试验、机械强度试验、效率测定、短时过转矩。

(八)地坪涂料。抽查了9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地坪涂料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1.11%。不合格项目为甲苯、乙苯、二甲苯的总和。

(九)电动车用锂离子电池。抽查了9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电动车用锂离子电池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1.11%。不合格项目为低温放电、过充电、过充电保护。

(十)防爆灯具。抽查了20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防爆灯具产品,其中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0%。不合格项目为隔爆接合面。

(十一)家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抽查了31家企业生产的31批次家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产品,其中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9.68%。不合格项目为结构[出气口连接和尺寸(软管连接接头外径)]、出口压力。

(十二)集成灶。抽查了24家企业生产的24批次集成灶产品,其中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8.33%。不合格项目为标志、结构、标志和说明、接地措施。

(十三)家用及类似场所用过电流保护断路器。抽查了104家企业生产的104批次家用及类似场所用过电流保护断路器产品,其中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6.73%。不合格项目为运行短路能力试验。

(十四)商用燃气灶。抽查了15家企业生产的15批次商用燃气灶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6.67%。不合格项目为通用结构、热负荷准确度、燃烧工况、电气性能。

(十五)外墙涂料。抽查了45家企业生产的45批次外墙涂料产品,其中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6.67%。不合格项目为烷基酚聚氧乙烯醚总和含量、甲醛含量。

(十六)塑料外壳式断路器。抽查了67家企业生产的67批次塑料外壳式断路器产品,其中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5.97%。不合格项目为脱扣极限和特性试验、额定极限短路分断能力、标志。

(十七)家用和类似用途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抽查了58家企业生产的58批次家用和类似用途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产品,其中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5.17%。不合格项目为验证额定剩余接通和分断能力(I∆m)、运行短路能力(Ics)试验。

(十八)防爆电器。抽查了20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防爆电器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5%。不合格项目为电气间隙、爬电距离。

(十九)学生用品。抽查了20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学生用品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5%。不合格项目为边缘、尖端。

(二十)预拌砂浆。抽查了60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预拌砂浆产品,其中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5%。不合格项目为保水率、14d拉伸粘结强度、抗压强度。

(二十一)小功率电动机。抽查了63家企业生产的63批次小功率电动机产品,其中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4.76%。不合格项目为标志与说明、内部布线。

(二十二)校服。抽查了215家企业生产的215批次校服产品,其中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79%。不合格项目为接缝强力、耐光色牢度与耐光、汗复合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纤维含量。

(二十三)电力电缆。抽查了51家企业生产的51批次电力电缆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96%。不合格项目为绝缘老化前后抗张强度变化率、绝缘老化前后断裂伸长率变化率、绝缘热延伸试验。

(二十四)内墙涂料。抽查了53家企业生产的53批次内墙涂料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89%。不合格项目为对比率。

(二十五)电线电缆。抽查了65家企业生产的65批次电线电缆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54%。不合格项目为20℃导体电阻。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分析原因,督促问题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停止生产销售,整改到位,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行政处罚,对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

特此通告。

附件:1.2023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合格)

2.2023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不合格)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8日

附件1:2023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合格).xlsx附件2:2023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不合格).pdf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