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应急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召开
  • 日期:2024-02-01 10:37
  • 来源:办公室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月30日,全省应急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工作部署,总结2023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许小月作《着力固本强基、打造安全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除风险保安全,超常规推进大排查大整治,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御应对,平安护航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深化创新改革开放,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了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认识,即党政领导重视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根本保障,压实“四方责任”是推动工作落实落细的关键手段,系统化制度化是提质增效巩固成果的必然选择,夯实基层基础是常态长效长治久安的实现路径,凝聚安全共识是工作是否真正有效的检验标准,要认真总结、持续深化、加强落实、提升效果。

会议强调,坚定推动浙江应急管理工作“稳”“进”“立”,必须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更加聚焦聚力系统治理、标本兼治,更加聚焦聚力基层末梢、眼睛向下,更加聚焦聚力增值赋能、提质增效,以固本强基为主题,以“遏重大、降较大、提本质”为目标,以推进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为主线,以除险保安、治本攻坚、基层基础、群防群治为着力点,常态化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之“稳”,持续推动高水平安全之“进”,努力实现基层安全治理格局之“立”。

会议要求,要坚持“眼睛向下向下再向下”,深入实施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行动。高标准推进全省乡镇(街道)应急管理站全覆盖建设;全面融入“141”基层治理体系,整体嵌入“平安法治”模块,全力实现应消一体、站队一体、防消一体;突出抓好广泛发动、群防群治,推进自救逃生应知应会宣教,做到“人人能自救、个个会逃生”。要提高工作现场感穿透力,深入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压实“四方责任”,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责任体系,消除监管盲区;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攻坚整治,推进重大隐患存量清零、严控增量、常态管控;围绕源头防、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综合施策,实施“一件事”“一类事”改革,提供增值服务;着力执法质效,不断提高执法精准性有效性规范性。要突出系统化体系化防控,深入实施防汛防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加快指挥体系调整,迭代“1833”联合指挥体系,理顺平战转换机制流程;实施好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增发国债项目等一系列工程,补强预警指挥、救援能力、基层防灾等短板;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提能升级“1年示范、2年铺开、3年检验”建设,提高基层防灾避灾水平。要聚力统筹指挥整体推动,深入实施应急救援体系提质塑能行动。构建应急指挥部体系,统筹指挥、模块化编组各类救援队伍,形成一体化战斗力;完善联合救援、救援协调、区域协作等协同机制,构建救援协作联动格局;推进各类救援队伍提质升级,办好“应急使命·2024”演习。要对照过得硬打胜仗标准,深入实施应急管理铁军干部锻造行动。强化政治意识,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专业履职能力,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从严抓实廉政建设,彰显浙江应急管理铁军队伍精气神。

会议强调,要健全闭环落实机制,善作善成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要强化一体运行。切实发挥“4353”工作体系放大效应,建立统一的核心报表,强化“1+8+N”平台支撑,系统推进实施。要强化清单落实。以平安护航三个“一号工程”助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重点政策、重点改革、重点项目、重点创新举措“四张清单”为抓手,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牵引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强化统筹督导。完善专班运行机制,常态化推进指导服务、技术服务、联合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统一梳理、统一交办、统一反馈,形成工作闭环。

会议还对做好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作了强调,要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迅速行动、坚决履职,全面动员、全员发动,聚焦抓重点、全覆盖,突出重点领域,统筹督导推动,分层分级分类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要求切实履职担当,狠抓烟花爆竹、危化品工矿、自然灾害等领域安全监管,提前落实防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

会议由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钱宏丰主持。宁波市、金华市、丽水市、建德市、平阳县、江山市应急管理局作工作交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全体干部,厅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1640.jpg

2640.jp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