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极端情势立足实战实训 浙江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应急演练在杭成功举办
  • 日期:2024-01-24 09:40
  • 来源:防汛抗旱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抗雪防冻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春运应急保障工作,保障省“两会”顺利召开,2024年1月23日,省减灾办联合杭州市减灾委、省机场集团在萧山国际机场举办2024年浙江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应急演练。省减灾办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吴晓荣出席演练并讲话。各设区市及县(市、区)减灾办及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通过视联网参加或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采用“桌面推演+现场演练”形式,以我省发生类似2008年特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为场景,聚焦春运关键阶段,融合我省今年首次强冷空气防范应对实战,高效运行“1833”联合指挥体系,紧扣联合会商、预警叫应、风险防控、应急处置、抢险救援等关键环节,按响应等级不断提升的全过程实战实训实演。

吴晓荣在总结时充分肯定了演练取得的成果,指出此次演练首次以省减灾办名义组织,正值我省迎战今年首轮强冷气,且浙中南普降大雪,正逢其时,各参演单位贴近实战实训,突出了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突出了联合指挥、协同作战,突出了重点时段、重点行业,流程清晰、内容丰富、场景融合实战,为将来应对特大冰雪灾害提供了有益探索。

吴晓荣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镇雄县山体滑坡的重要指示和李强总理批示精神,坚持“四个提级”和“四个最”要求,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以练促防、以练促战、以练促改,不断优化“1833”联合指挥体系在防御冰雪灾害中运行机制,全力以赴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省两会召开营造和谐平稳的良好氛围。一是绷紧绷牢思想之弦。充分认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涉及行业部门多、次生衍生灾害链长、对经济社会影响大等特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层层压实各环节的工作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强化联合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冰雪灾害天气变化,严格按照“1833”联合指挥体系有关要求,开展联合值班会商、预警“叫应”和抽查督查等工作,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三要健全完善预案方案。要加快构建预案方案体系,抓紧修订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完善“1+N”冰雪灾害防御工作方案。四要做早做足应急准备。要根据气象预警和风险隐患排查情况,提前在危险区域预置抢险救援力量、扫雪除冰的装备和抢险物资,确保发生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