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县应急管理局锚定发力点 筑牢矿山安全生产防线
  • 日期:2024-01-22 15:59
  •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仙居县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控风险、除隐患、治灾害、防事故”目标,重点从“学到位、管到位、防到位”三个方面着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实抓细矿山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持续向好。

一是开展警示教育,力求“学到位”。定期召开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时贯彻传达上级指示批示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提炼省内外矿山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组织召开各类矿山企业警示教育会议,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落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线上以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为载体,完成130名员工的培训工作;线下实行“逢检必查”“逢查必考”,对矿山企业“三项岗位人员”“五职”矿长、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考核评测,以考核促提升,2023年共书面考核测试60余人。

二是全面彻底排查,力求“管到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县领导带头担当作为,带队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非煤矿山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包保制度,明确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人和包保责任清单。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原则,聚焦矿山重大风险和重大事故隐患,组织专家开展了4轮全覆盖的安全执法检查,检查矿山29家次,发现各类隐患169条,已完成整改151条,停产停业整改5家次,行政处罚1次。

三是推进责任落实,力求“防到位”。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和各项安全操作规程、规章制度,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会议部署强调和严格事前执法处罚,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力推进非煤矿山安全数字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安全风险监测和信息化管理技术,通过基础信息管理、综合监测监控、可视化大屏展示等3个具体模块的建设,建立矿山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平台,集中展示矿山企业各类系统的安全生产数字化信息,做到安全风险实时识别、在线监测和快速响应。目前,全县5家矿山企业基本完成风险隐患的动态监控巡检数据和可视化展示监测等功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