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重要专题 > 政策进万家 进万企 > 民生政策速递 > 住房保障与房地产 > 最新政策
索引号: 002482242/2022-785588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文机关: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成文日期: 2022-12-22
索引号: 002482242/2022-785588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文机关: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成文日期: 2022-12-22
发文字号: -
废止时间: 0000-00-00
修 正: 各市、县(市、区)建委(建设局)、房管局:根据省委数字化改革要求和“浙里工程建设现场管控”(简称“浙里建”)重大应用推进计划安排,我厅按照“一地创新、省级统构、全省推广”思路,在台州市建设局“房省心”基础上,统一构建了“住宅品质保障在线(安心收房)”(以下简称“安心收房”)应用场景。前期已在台州市、嘉兴市、宁波市江北区上线试运行,取得了较好成效。
省建设厅关于加快“住宅品质保障在线(安心收房)”应用推进落地的通知
  • 日期: 2023- 01- 30 14: 14
  • 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各市、县(市、区)建委(建设局)、房管局:

根据省委数字化改革要求和“浙里工程建设现场管控”(简称“浙里建”)重大应用推进计划安排,我厅按照“一地创新、省级统构、全省推广”思路,在台州市建设局“房省心”基础上,统一构建了“住宅品质保障在线(安心收房)”(以下简称“安心收房”)应用场景。前期已在台州市、嘉兴市、宁波市江北区上线试运行,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做好“安心收房”应用场景的全面上线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工作目的

“安心收房”应用场景按照“全省统一建设、统一上线使用”原则,致力于破解住宅工程施工质量难监管、工程验收难放心、收房标准难把握、群众投诉难解决等四难问题,进一步压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提升住宅工程品质。力争到2023年底,基本实现全省在建住宅审批进度可知、项目形象可看、装饰详情可查、施工现场可去、分户验收可督,初步建立全省住宅工程质量评价体系。

二、 应用范围

“安心收房”应用场景适用全省所有在建住宅项目(含2022年已完成竣工验收的住宅项目)。

三、 应用场景上线安排

该场景应用上线时间原则安排如下:

(一)2022年12月30日起: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督促辖区内所有在建住宅项目的建设单位登录“安心收房”应用场景补充完善项目信息。

(二)2023年3月1日前:各设区市辖区内所有在建住宅项目完成信息归集,开展数据治理工作,实现施工许可项目与预售许可项目的有效关联,并选取不少1个县(市、区)首批上线使用“安心收房”应用。

(三)2023年5月1日前:各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出台“三阶段”业主开放日实施细则,全面推广“安心收房”应用场景(首批上线地区全覆盖)。

(四)2023年7月1日起:全省所有在建住宅项目参建单位及购房业主全面使用“安心收房”应用。

四、 工作安排

(一)加强项目信息归集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督促辖区内在建住宅项目的建设单位登录“浙里建”重大应用(www.zhelibuild.com),进入“安心收房”应用场景,关联所属工程项目网签合同并完成绑定,通过省一体化智能化数据共享平台及厅数据仓,获取包括房地产项目基本信息、立项审批信息、施工进度信息、重大设计变更、预售项目、项目验收等信息,并补充完善相关缺失信息。

2023年6月1日起,购房业主在购房合同网签后,即可通过“浙里办”进入“安心收房”或“浙里安居”应用,实时查询名下房屋交易合同信息。

(二)构建全程可溯的“四透明”服务模式

在住宅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须登录“安心收房”应用场景,将建设过程信息和相关资料逐步更新上传并补充完善。

“安心收房”应用场景向购房业主实时展示相关信息,实现指标透明、用料透明、过程透明和服务透明。

1.指标透明:包括容积率、绿地率、楼栋数、层数、层高、不利因素公示等。

2.用料透明:包括全装修主材料清单、外立面主要材料、电梯品牌、入户门品牌等。

3.过程透明:包括审批进度、施工进度、重大设计变更(涉及结构安全和外立面)和交付进度等。

4.服务透明:包括质量保修人员信息、维修响应时间、承诺维修时间、处理进度和结果等。

(三)推行“三阶段”业主开放日制度

在住宅项目“主体施工、装饰装修施工、分户验收”三个阶段全面推行业主开放日制度,保障购房业主知情权。

1.“主体施工”、“装饰装修施工”阶段:建设单位可通过线上方式组织“业主开放日”活动,提前15天在“浙里建”—“安心收房”应用场景发布活动公告。购房业主自行登录网络地址观看,并进行交流。

2.“分户验收”阶段:建设单位通过线下方式组织“业主开放日”活动,提前15天在“浙里建”—“安心收房”应用场景发布活动公告。购房业主登录“浙里办”—“安心收房”应用场景,在线报名参与。

3.交流反馈:购房业主参与开放日活动时,可通过“浙里办”—“安心收房”应用反馈质量问题或咨询建议。建设单位应及时响应处置,并对反馈的质量问题及时组织相关责任主体进行整改闭合。各建设单位要认真落实专人收集整理各参加人员的意见反馈,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落实专人督促整改,整改完成后把相关整改情况反馈参加者。

(四)强化住宅工程交付管理

建设单位在办理房屋交付时,应公开质量承诺书、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分户验收组成员名单、质量保修负责人及联系方式、承诺保修响应时间等信息,展示介绍“安心收房”应用。购房业主可登录“浙里办”—“安心收房”应用,对房屋交付情况进行评价反馈。

(五)探索建立住宅工程质量评价体系

聚焦群众高体验感、高关注度事项,建立按时交付率、交付质量满意度、户均质量问题数、维修响应率、维修质量满意度、质量投诉处理满意率、质量投诉解决率7个指标构建评价体系,形成“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的住宅工程质量评价新模式。

五、 工作要求

(一)强化保障,精心组织。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安心收房”应用场景对提升住宅工程品质的重要意义,按照时间节点倒排计划,明确牵头处(科)室,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将实施、培训、运维、服务费用列入本部门年度预算,确保应用落地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其中,有个性化建设的地区,需提前取得厅业务的允许,并结合实际工作妥善安排相关资金,按省统一技术规范要求,按期完成实施应用任务。

(二)完善机制,强化考核。我厅将及时组织应用上线操作培训,对各设区市使用“安心收房”应用场景情况进行监测,建立月度通报制度,对进展落后地区进行通报。各设区市也要加强部署,通过多种形式指导督促工程项目各方参建主体及相关人员尽快熟悉和使用应用,保障“安心收房”应用场景上线运行。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当地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宣传渠道,广泛宣传推介“安心收房”应用的功能特点、登录方式和使用方法,一步提高应用的社会认知度。在房产项目销售现场,通过设立“易拉宝”、宣传页等方式,展示介绍“安心收房”应用场景,深入营造“安心收新房、有事一点通”的浓厚氛围。同时,收集群众使用意见,持续改进,不断优化,确保“安心收房”应用场景管用、实用。

请各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于 2023年1月10日前,将负责“安心收房”应用的分管领导、牵头处室负责人及联系人名单报我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12月22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