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二十场)
  • 主题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二十场)
  • 时间2022年8月6日下午3:00
  • 嘉宾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视频连线)金华市、义乌市
  • 地点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三楼新闻发布厅
  • 简介为及时发布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省政府新闻办自2020年1月27日(正月初三)起,连续在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三楼新闻发布厅举行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及相关地方、部门负责同志将出席发布会,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文字实录

    8月6日,浙江举行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二十场),邀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直平,视频连线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施志芳和义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骆小俊介绍疫情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骆莉莉: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自8月2日义乌市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以来,病例数仍在持续增加。为此,今天我们专程邀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直平,同时视频连线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施志芳,义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骆小俊,请他们介绍我省疫情的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我们先请孙黎明副主任作介绍。

    孙黎明: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浙江省近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8月2日,金华义乌市接外省密接协查函,发生1起省外输入引起的聚集性疫情。截至8月6日下午2时,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8例,其中金华市27例(包括义乌24例、兰溪1例、东阳1例、浦江1例),丽水市1例(在莲都区);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0例,其中温州市1例(在瓯海区),绍兴市2例(在诸暨市),金华市186例(包括义乌169例、兰溪5例、东阳11例、浦江1例),衢州市1例(在江山市)。本次疫情发生以来,92.7%的感染者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中高风险区域等重点管控人群筛查发现。

    经综合研判,我省本次疫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从疫情源头看,本次疫情源头明确,首发病例7月29日返浙前7天内有省外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地区旅居史,经病毒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且与省外疫情发生地区的毒株高度同源。这也是我省首起由该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与以往毒株相比,潜伏期更短、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短短6天之内就出现了五代病例。

    从传播链条看,该起疫情传播链条总体清晰,现有感染者都在首发病例所在的传播链条上,目前未发现脱离该链条以外的感染者。

    从区域分布看,疫情聚集性特征明显,主要通过青口夜市、商业综合体及家庭内等发生传播扩散,高度集中在义乌市江东街道青口夜市及周边地区,出现外溢的感染者主要发生在疫情发现和处置前。

    从发展势态看,义乌本地感染者通过密接集中隔离、次密接居家隔离和重点人员筛查发现,集中和居家隔离发现的比例不断提高,从当日核酸采样检出阳性结果看,8月5日以来新增阳性检出均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中高风险区域等重点管控人员,无低风险区域混管阳性检出,疫情社区传播已得到初步控制,开始呈现下行趋势;已发现外溢地区的疫情源头明确,发现早、处置快,后续传播扩散风险总体可控。

    本起疫情也是我省今年以来,由外省输入引起的传播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一起本土聚集性疫情,阳性感染者总数目前已超过200例。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连线指挥,省、市、县扁平化指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疫情,并赴现场调度检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统筹开展应急处置;省卫生健康委工作组第一时间连夜赶到现场,紧急抽调省市近4000名核酸采样、检测和流调等专业技术人员驰援当地。全省统筹安排,支援义乌做好密接等风险人员隔离转运工作。目前,义乌市日核酸检测能力已达25万管,周边相关风险地区动态调整核酸检测频次,加快推进核酸检测、流调排查、转运隔离、“三区”管控等,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正在有力有序高效推进中。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昨天全国16个省份新增本土感染者超过500例。我省正处于全力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的关键时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毫不动摇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执行“七大”机制和“五快”循环,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以更高效率、更有力举措做到早发现、快处置,以最短时间、最小范围、最小代价扑灭疫情。疫情发生地区特别是义乌市要按照“降总量、防外溢、早清零”的要求,抢抓时间,以快制快,强化“三公”协同,全面彻底排查管控密接、次密接和高风险人员,阻断可能的传播链条,管控好每一处风险点,确保社会面早日清零见底。省内其他地区要树牢全省“一盘棋”的意识,保持高度戒备,加强区域协查,尤其是对本次疫情的溢出风险人员,以及对其他中高风险区来浙返浙人员,务必要第一时间严格排查七天内行程,做到排查、管控、核酸检测、转运隔离“四个到位”,确保不漏一人。同时,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监测预警,动态调整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和范围,该加密的加密、该扩面的扩面,严防境外、省外各种疫情输入风险,创建“无疫社区”,守好“大门、中门、小门”。

    当前正处于暑期,学生等人员流动性强,希望公众要自觉配合支持,不前往疫情发生地区,从疫情风险地区来浙返浙要主动向社区报告,主动参加核酸检测,主动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1米线。医疗机构、药店要主动做好排查、识别和管控、及时报告,充分发挥监测哨点预防和早发现作用;企事业单位、社区、夜市、商业综合体、校外培训机构等人员聚集性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场所码和核酸检测报告核验,来浙返浙人员倡导入浙后即做一次核酸检测。疫情发生地区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当地防控措施,在确保闭环运行措施到位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生产不停、物流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

    另外,近期晴热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各地要主动关心关爱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认真做好防暑降温,合理安排调度轮休,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骆莉莉:

    谢谢孙主任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

    浙江日报:

    我们知道义乌是本次疫情的重点地区,那么目前义乌进一步采取了哪些管控措施?进展怎么样?谢谢。

    骆小俊:

    谢谢记者朋友。本次疫情发生之后,义乌主要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

    一是高效开展中高风险区域的管控。截至目前,我市中高风险区域约24.5平方公里,区内人口约24.8万人。通过悬挂横幅、无人机和广告喊话等方式,引导督促中高风险区内市民“足不出户”“人不出区”。调集党员干部、志愿者4500余人,开展“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理服务。同时,关停区内所有商超、农贸市场、餐饮店等场所,严防疫情扩散。

    二是全面排摸涉疫风险人员。发布公告要求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主动申报,同时通过数字化手段对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赋码,促其去实施核酸检测,并进行居家监测。

    三是持续从严重点场所管理。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打赢“8.2”疫情遭遇战,截至上午10点,已经关停5294家密闭休闲场所,严格落实公共场所“一扫三查”。昨天开始,市内公交车全面停运,确保人员减少流动、有序流动。全市所有村社实行“一门一岗”封闭管理,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扫金华防疫码通行。

    四是全力守牢市际交通卡口。倡导非必要不离义,对离义人员查验健康码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严防风险外溢。

    谢谢。

    浙江经视:

    目前义乌市已经划分了中高风险地区,我想请问一下,在这部分地区的市民是如何去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的?以及如果有就医需求的话,怎么去解决?谢谢。

    骆小俊:

    谢谢记者朋友。对于这些中高风险地区,对他们的生活保障,为了做好这方面的保障我们主要做了这么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区内居民的生活保障。中高风险实行每户配送一次粮油暖心套餐,3天配送一次基础套餐,基础套餐主要是以蔬菜、肉类为主,能够满足三口之家3-4天的生活需求。到目前为止已经配送了9万余份。

    二是保障市场物流畅通货源稳定。义乌粮油市场为浙中地区的粮油集散地,全市粮食市场现有米面可保障19天,食用油可保障17天。另外还有浙中农批市场,猪肉、蔬菜均能保持供销动态平衡。市内各大型商超库存充足,进货渠道畅通,能满足日常购物需求。

    三是加强市场运行动态监测。启动生活物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掌握重点批发市场、超市重要生活物资的进销存和价格情况,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处置。

    对区内正常看病患者需求采取分类保障措施。对集中隔离点、高风险区,中风险区、居家健康观察,赋黄码三类人员正常看病需求,根据其是否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安排负压救护车或者属地镇街疫情防控办安排车辆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就诊并接回。

    此外,通过微信塔群为居民提供慢性病用药代购、孕产妇孕期指导和心理疏导等服务;建立社区医疗循环保障队伍,提供代配药等力所能及的上门服务及必须外出就医人员提供评估、联系等暖心便民服务。谢谢。

    浙江卫视:

    我想请问一下,本轮疫情以来,金华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一直在增加,且数量较多。目前情况如何,能否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谢谢。

    施志芳:

    谢谢您的提问。通过基因测序,引起本起疫情的病毒为奥密克戎新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专家认为该变异株具有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特点。疫情自8月2日发生以来,发展迅速,截至8月6日12时,本起疫情已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213例,其中确诊病例27例(义乌24例),无症状感染者186例(义乌169例),均已送至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从时间分布看,8月2日报告阳性感染者4例,8月3日报告48例,8月4日报告56例,8月5日报告93例,8月6日0—12时报告12例。从发现方式看:新增社会面筛查病例逐渐减少,这两天新增感染者绝大部分在隔离人员中发生,形势逐渐向好。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紧急开展感染者、密接次密接、高中风险区域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排查管控,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效率,截至8月6日12时,本起疫情已累计排查管控密接18837人,次密接2511人,8月2日起累计开展核酸采样检测929万人份。目前各项防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持续攻坚,科学坚决、精准施策。一是加快转运隔离速度,细化单元、增加力量,优化编组,做到密接、次密接和重点人员应隔尽隔、应隔快隔。二是提升核酸检测效率,优化核酸检测流程,以高质量核酸检测为抓手,全面捞干传染源。三是加快流调溯源进度,争分夺秒把密接、次密接及重点高风险人群查找管控到位,实现场景和人员全覆盖、无遗漏。四是切实落实防外溢措施,及时开展人员信息推送,确保风险人员落位管控。五是加强“三区”管控服务力度,及时回应市民关切,做好民生需求保障,就医购药保供,临时帮扶救助等工作。六是积极开展无疫单元创建,守牢基层“小门”。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央广网:

    我们注意到这次义乌等地的疫情是由奥密克戎新毒株引起的。那请问这种新毒株有何特点?日常我们戴口罩、勤洗手是否还有帮助?谢谢。

    陈直平:

    谢谢您的提问。义乌疫情发生后,省疾控中心及时开展基因测序,确认引起此次义乌疫情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属于BA.5进化分支的亚分支)。

    截至2022年8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获得的全球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样本统计显示,BA.5已成为100多个国家/地区检测到,成为目前全球的主要流行株,前一个主要流行株是BA.2。该变异株的主要特点有:

    一,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BA.5的传播能力较之前的毒株有显著增加,以基本再生数来衡量奥密克戎BA.5的传播能力,基本再生数就是指没有或者很少采取公共卫生措施,也没有免疫力的情况下,这个病毒会传给其他人的传播力指标。在人们没有取得免疫力的情况下,早期传播的新冠病毒原始株R0值约为3.3,德尔塔变异株的R0值约为5.1,奥密克戎早期变异株BA.1的R0值约为9.5,奥密克戎BA.2的R0值约为13.3,BA.5比BA.2更具增长优势,R0值可能达到18.6。在此次义乌的疫情中,大家也看到了,疫情发现以来,短短4天时间,报告的感染者数就超过了200例。

    二,BA.5存在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与之前的毒株相比,奥密克戎BA.5出现了更为明显的免疫逃逸现象。研究显示,未完全接种疫苗和完全接种过疫苗的BA.1和BA.2感染者血清对于BA.5的中和作用,相比之前的变异株,存在不同程度下降。

    对于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导致的疫情,因为该变异株存在更强的传染性和免疫逃逸,所以需要我们更加重视,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其致病力并没有明显的增强,国内近期几次BA.5变异株疫情的防控实践也提示,现有的防控措施仍然有效。BA.5变异株仍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传播方式仍然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最重要的防控手段还是阻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者,这些措施包括规范戴口罩、手卫生等防护、保持社交距离、接种新冠疫苗等等。在目前的防控背景下,除上述个人防控措施外,提倡大家根据辖区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积极落实定期核酸检测、主动扫场所码等公共卫生措施。

    在此特别提醒大家,一是近期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县区的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备,并根据社区要求,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但出现不适症状的,要自觉加大核酸筛查频次,什么意思呢?就是到外地去过,这些地方是有疫情的,回到本地以后尽管核酸筛查是阴性,但出现了症状,那我们每天都要去主动自觉地做一下,直到症状消失或者回到本地已经7天以上,我们可以按照辖区的核酸筛查频次来执行,这一项我想特别提醒一下。二是未完成新冠肺炎疫苗全程接种的人员,尤其是老年人群,要积极完成疫苗的全程接种工作。谢谢。

    骆莉莉:

    我们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切换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