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指南提出流感疫苗接种建议
  • 日期:2022-08-29 09:48
  • 来源:健康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8月25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据介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流行态势目前仍在持续,我国南方部分省份今年夏季出现流感流行高峰,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

在《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基础上,新版指南进行了更新和修订,提出了2022—2023年度的流感疫苗接种建议。新版指南认为,18岁及以上人群可在一次接受免疫服务时,在两侧肢体分别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18岁以下的人群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仍大于14天。关于接种剂次,对于灭活流感疫苗,6月龄~8岁儿童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2021—2022年度或以前接种过1剂次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1剂次;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次。对于减毒活流感疫苗,无论是否接种过流感疫苗,仅接种1剂次。

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新版指南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