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提醒:出门旅行和游玩 这几点个人防护要做好
  • 日期:2022-08-15 09:37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国内多个航班、高铁发现阳性感染者。面对暑期旅游出行高峰期,我们在长途旅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在景区游玩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8月14日,记者采访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凌锋。

“公共交通工具往往是人员密集且较为封闭的场所,一旦发生疫情,被感染的风险增大,不可掉以轻心。”凌锋提醒,乘坐动车、地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有些环节容易被感染,要尤其注意防范。

比如,上下车时,人员密集,没有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乘车途中,没有规范佩戴口罩,或者摘下口罩喝水、饮食;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比如卫生间门把手等,没有及时做好手卫生,这些环节疏于防范,容易增大被感染几率。

如何降低被感染风险呢?凌锋提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方式并未改变,因此个人还是要时刻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

出行前,做好出行计划,尽量错峰出行;等候乘车及登车时与他人尽量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尽量不用手触摸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如触摸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避免接触传播;乘车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分散乘坐;乘车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也可以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清洁手部。

“最近天气炎热,许多人可能感觉戴口罩不太舒适,千万不要因此更换透气却无防疫效果的口罩,如纱布口罩、棉布口罩。”凌锋建议,日常出门可以多备几个口罩,如果口罩污损或明显感觉变得潮湿,马上进行更换。

在外出游玩景点时,凌锋也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优先选择通风良好的室外景点,参观前提前查阅景点开放情况和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如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根据景区要求做好准备,准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消毒免洗液和湿巾等。如出行前自己或同行人员已出现感冒症状,建议暂时取消参观计划。

第二,到景点参观时,建议大家提前预订好门票,并按约定的时间到景点取票参观,避免购票时人员聚集买票。如需排队买票,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如参观中某人员出现感冒症状需停止参观并及时就医。

第三,到景点参观时,全程佩戴口罩。参观时要注意呼吸卫生、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要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需用纸巾包好后弃置垃圾桶内。

第四,在景点用餐休息时,应避免扎堆聚集。用餐前做好手卫生,最好用流动水洗手。人流量大的景区,如景区允许建议自带食品,避免集中到景区餐厅用餐。在景点餐厅用餐时,用餐者间距应保持1米及以上,如不能满足间隔就餐条件,建议打包后到人员不密集地方用餐。

旅行结束后,凌锋也建议:

第一,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动态,积极主动报备。一旦发现曾经去过的地区(含高速服务区)有本土病例报告、与确诊病例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等情形,要第一时间向社区和单位报备,接受管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第二,若接到防疫短信、电话等询问或提醒时,务必根据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