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健康”金名片如何打造?“带娃”可享哪些优质公共服务?省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解答
  • 主题“浙里健康”金名片如何打造?“带娃”可享哪些优质公共服务?省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解答
  • 时间2022年7月31日
  • 嘉宾省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主任孙黎明
  • 发布单位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 简介为深入学习宣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全媒体时政节目《有请发言人》推出新一季《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本期节目的话题是《深化“健康浙江”建设 拉高“两个先行”幸福生活标杆》。省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主任孙黎明来到节目现场,和大家谈谈,卫生健康部门如何推进“两个先行”。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文字实录

    问:推进“两个先行”,卫生健康部门的职责定位是什么?未来几年的工作着力点有哪些?

    孙黎明: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在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所以实现“两个先行”,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既是基础,也是重要支撑。

    浙江推动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有一个迭代升级的过程。早在2004年,省委省政府就率先提出建设卫生强省的目标,这些年依次布局了“全民健康”“健康浙江”等重大发展战略。现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又提出深化“健康浙江”建设,构建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

    今后,我们要聚焦人的现代化和社会全面进步,聚力打造“浙里健康”“浙有善育”“浙里康养”三张金名片,到2027年,全省人均预期期望寿命达到82.7岁,目前是82.2岁。

    问:“浙里健康”的金名片要怎样打造?在打造的过程中,老百姓可以感受到哪些变化?

    孙黎明:

    进入新发展阶段,群众对健康有了更高的需求,既要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也要看病更便捷、服务更体贴。

    从卫生健康委的工作角度出发,具体有三个方面:

    一是大病不出省。看大病、重病在省里解决,不用再跑上海、北京。今后,浙江要高标准建成8个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建设4个省级区域(宁波、温州、湖州、金华)医疗中心。

    二是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浙江将以打造高水平县级医院为主攻方向,提升县级医院临床诊疗的服务能力,同时提档升级急诊、急救中心,让老百姓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县里就能解决,不用再跑大城市、大医院。

    三是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针对一些地方”大医院人满为患,乡镇卫生院门可罗雀”的现象。浙江要持续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医疗卫生的“网底”工程,乡镇卫生院要会开刀、有急诊、能住院;村卫生室要会诊断、能配药,能处理一些常见的问题。到2027年,浙江达到国家能力标准的乡镇卫生院不少于1200家,新增规范化村卫生室3000家,基层的就诊率达65%以上。

    问:现在国家大力提倡生三孩,浙江提出“浙有善育”,具体的内容和思路是什么?

    孙黎明:

    基于浙江省人口发展的现状,主动去适应人口形势的新变化,省委将“浙有善育”列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打造的十大标志性成果之一。“浙有善育”作为重大改革项目,总体的工作架构概括起来就是“1+3”。

    “1”是构建新型的婚育文化。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载体,构建新型的婚育文化,引导和加强适婚青年正确树立婚恋观、家庭观。

    “3”指支持生育的政策体系、公共服务体系、数字支撑体系,通过财税、医保、住建、人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探索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协同发力的成本共担机制,激发群众“生”的意愿。通过优化生育、托育、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解决“育”的难题;通过数字赋能,提升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从而为“浙”里的每个家庭营造“乐生 易养 优教”的善育环境。

    问:下一步,卫生健康委在关于带娃的优质公共服务的优质共享方面会做哪些工作?

    孙黎明:

    “一小”的公共服务涉及到婚、生、养、教4个环节,下一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

    守好生命健康的第一关。全面推广出生缺陷的三级预防,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期,而且在政策上实行了城乡统筹。

    让“一小”疾病治得早。实施0-3岁儿童发育监测的筛查项目。在全国率先标准化建设省、市、县、乡4级筛查网络,根据不同的筛查结果,进行不同等级的转诊。

    让“一小”有地方托。全省创新发展了“5+x”的托育服务模式。“5”指家庭照护、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单位自建、幼儿园办托5种模式。“X”指社区驿站、家庭托育点为补充。到今年6月底,全省的托育机构数达到了4650家,每千人的托位数是3.2个,到“十四五”末,计划每千人的托位数达4.5个以上。

    让“医防护”“链得紧”。主要推动两个整合,一是服务整合,整合乡镇卫生院儿童临床保健的服务资源,在全国率先建设集医疗、预防、照护三位一体的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二是人员整合,整合各类儿童健康服务人员,探索推动基层复合型专业人才的培养,做每位儿童健康的守护人。

    让“一小”服务有温度。在浙里办建设服务专区,推进优生优育、入托入园等线上服务“一链直达”;出生证、接种证等证件办理“一链通办”。同时,不断迭代升级更多的应用服务,让改革不断释放温度。

    问:党代会的报告中提出,浙江要打造公共卫生最安全省份的目标,要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守护人民生命安全,这个目标如何实现?

    孙黎明: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也面临一些新的形势、挑战。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严格落实“七大”机制和“五快”循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底线。

    一方面,应急的准备要更充分,建立“露头就打、以快制快、并联推进、日清日结“的工作机制,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完善医疗救治的准备;以人员准备为重点,加强核酸检测能力的建设。

    另一方面,应急的处置要更高效。一旦发现有突发疫情,就要加强省、市、县的统筹,全面排查风险点位、风险人群,快速、精准、科学地划分风险区域。同时,要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争取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范围、最低的成本控制住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