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浙江人更幸福,省民政厅新闻发言人和你聊聊
  • 主题如何让浙江人更幸福,省民政厅新闻发言人和你聊聊
  • 时间2022年7月24日
  • 嘉宾省民政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李洁
  • 发布单位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 简介为深入学习宣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全媒体时政节目《有请发言人》推出新一季《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本期节目话题是《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 贡献民政力量》。省民政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李洁来到节目现场,和大家谈谈,民政部门如何助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文字实录

    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要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民政部门的主要工作目标是什么?

    李洁:

    围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目标,准备通过打造“五张金名片”为抓手,助力“两个先行”。

    全面建设“现代社区”的金名片,努力打造人民幸福美好的家园跟共同富裕的最基本的单元。

    打造“浙有众扶”的金名片,让在浙江生活的困难人群都享受有质量有尊严的基本生活保障。

    打造“浙里康养”的金名片,让在浙江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福寿康宁的美好生活。

    打造“善行浙江”的金名片,推动慈善从小慈善向大慈善转变,从传统的慈善向现代化的慈善转变,从生存型的慈善向发展型的慈善转变。

    打造“暖心服务”的金名片,民政公共服务更加贴心暖心。

    问:未来几年,在养老工作上会有哪些提升?

    李洁:

    主要是两个方面:让养老服务更加专业化,让养老服务更加智慧化。

    现在浙江省老人的总数是1230万左右。60周岁以上,中间失智失能的老人,根据前期排摸大概占7%左右。目前计划在各个养老机构打造认知障碍专区,今年打算建设6000张左右床位,让失智失能老人照护能力得到显著的提升。

    专业化方面,在全省推行持证护理员队伍建设,今年将新增6000个持证护理员,让每万名老人拥有的持证护理员人数达到22个,通过持证养老护理员的人数跟质量的提升,老年人可以享受到更加专业的服务。

    智慧化方面,今年正在建105所智慧养老院,要求每个县至少建一所,人口基数比较大的主动规划2-3所,在老年人的服务、护理、交流、管理,包括安防方面都能实现智慧化。今年会在1456个乡镇街道一级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相关的智能终端,为老年人提供智能助餐、健康支持、无感监测等方面的服务。比如在老年食堂用餐,老年人卡也不用带,手机也不用带,过去刷脸吃饭。

    问: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养老护理人员队伍中,有什么激励手段和措施?

    李洁:

    目前有三个方面:

    入职奖补,从去年年底对入职奖补办法进行迭代更新:把额度提高,从最高奖补4万元提高到了最高奖补5万元;周期缩短,原来是5年以后才能兑现,现在3年以后就开始兑现了;把范围扩展,对在养老机构从事康复服务的、医疗保健的、营养调配的、心理咨询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实施奖补政策。

    相关岗位津贴,目前在全省大部分地方已经开始实施。在嘉兴已经对非营利的持证养老护理员,按照持证等级实施(每人每月)100块钱到500块钱的特殊岗位津贴。

    大赛激励,以省政府名义举办的浙江省的技能大赛参赛获奖的选手,根据成绩授予“浙江省首席技师”或者“浙江省技术能手”相关称号,优先申报如“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等方面的荣誉。

    问:家里有老人想找一个可以进行长期康复治疗的地方,浙江有没有提供类似服务的地方?

    李洁:

    浙江从前年开始谋划推进建立这种康养联合体,把医疗、康复、养老资源进行整合,到2025年,康养联合体要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从2021年开始试点,目前已有260个,今年准备再建200个。在杭州,比较大的有浙江康复医院、浙江省康复医疗中心、朗和银泰医养中心等。

    问:在“两个先行”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实现“弱有所扶”,民政部门会做哪些实践和探索?

    李洁:

    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民政工作的要求,目前计划三个方面:

    构建社会救助的可感知的图景,要基本生活满足,公共服务优享,急难愁盼有助,社会融入友好的可感知图景。

    打造“1335”的标志性成果。“1”是打造一批救助联合体,就是政府、社会、市场共同助力于帮扶困难群众的一个实体化运作平台。“3”是三个救助模式的转变:原来是一种基础性的救助,现在是多样化的救助;原来是对浙江户籍人口的救助,现在希望拓展到常住人口的救助;原来都是物质方面的救助,现在希望做到“物质+服务”方面的救助,有的事情是钱解决不掉的,需要的是关心,需要志愿者上门。第二个“3”是对服务制度的创新。最后要形成五个长效机制。

    找准突破性抓手,以基本生活救助为主体,专项救助为支撑,急难救助为辅助,最后以慈善救助为补充,建立分层分级的、精准高效的梯度型的现代救助制度体系。

    问:今年6月底,李克强总理在民政部视察的时候提出要加强动态监测,要及时发现失业人员、需要纳入低保的人员,或者是遇到了临时困难的这些人,在精准性主动性方面,浙江是怎么做的?

    李洁:

    主要通过三个方面,对应不同的阶段:

    主动发现,浙江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线上建立了一个低收入人口数据库,目前人口是205.7万。突发事件也可以通过大数据获得。

    在救助申请的时候,省委省政府委托民政牵头,教育、卫生、住建等10个部门多跨协同。目前实现了15个救助事项的“一件事”联办,初步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

    在实施以后,持续开展困难群众的探访关爱的行动,到困难家庭去走访,再去看看有没有发生什么情况,确保救助的关口要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