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浙江有哪些重大工程?如何让群众共享优质公共服务?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解答
  • 主题未来五年浙江有哪些重大工程?如何让群众共享优质公共服务?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解答
  • 时间2022年7月10日
  • 嘉宾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谢晓波
  • 发布单位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 简介为深入学习宣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全媒体时政节目《有请发言人》推出新一季《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奋力推进“两个先行”》。首期节目话题是《推进“两个先行” 创造美好生活》。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谢晓波来到节目现场,和我们聊一聊省发改委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文字实录

    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中提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针对这“两个先行”怎么理解?

    谢晓波: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主要是基于这几个方面的考虑:

    中央有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亲临浙江五次,为新时代浙江擘画宏伟蓝图,要求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要求浙江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浙江有基础。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经济实力得到了极大增强,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四位,人均GDP已经超过11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省区里是最小的。所以浙江在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方面更快一步。

    人民有期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所以我们要在共同富裕方面,在现代化建设方面更加努力。

    问:党代会报告当中定下来的这些方向和目标。省发改委在将来会从哪几个方面进行落实?

    谢晓波:  

    发改委作为经济综合部门,围绕“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在未来五年要明确一些重点的工作抓手。

    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主要围绕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绿色低碳、民生保障等领域,推进一批重大项目。

    以重大平台为载体。主要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以及“四大建设”整体能级提升等,打造一批重大平台。

    以重大改革为动力。主要围绕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以及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为共同富裕先行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以重大政策为保障。主要将围绕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创新强省以及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等方面,完善一批政策。

    问:在今年党代会报告中,“创新”是一个高频词。从实际工作角度看,浙江未来创新的着力点主要在哪几个地方?

    谢晓波:  

    “创新”在这次党代会报告中处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它是“11方面重要遵循”的第一条,也是“五大工作导向”的第一条,也是未来五年主要任务的第一条。这三个“第一条”,说明了创新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及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从发改委的角度推进创新,第一便是推进整个科创带的加快实施。特别是要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联动推动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以及G60浙江段科创大走廊的建设。

    第二就是推进一批大科学装置。大科学装置是“国之重器”,从省里来讲,现在第一就是要加快建设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这个项目投资超过20亿元,是浙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还有一个大科学装置是超高灵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它会带动量子传感器以及极弱磁高端医疗装备的技术变革,带动相关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还有一些省级科学装置也要加快推进。

    第三就是推动未来产业的发展。特别要推动西湖大学国家未来产业研究中心加快建设,并且要在体制方面进行创新。要探索新型产学研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同时,我们还将布局一批未来产业的发展。

    问:在党代会报告当中提出要突出“变革重塑”。“变革重塑”主要是为了解决哪些问题?

    谢晓波:  

    现在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此时,改革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零敲碎打,或者东一榔头西一棒,改革就深化不下去。所以,一定要系统集成地推进。

    数字化改革就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对撬动整个体制机制的改革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数字化改革通过各个部门业务流程的梳理,核心业务的梳理,打通了数据共享的壁垒,使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同能更加高效,上下的沟通也更高效。

    问:我们生活中已可以经享受到“变革重塑”带来的好处吗?

    谢晓波:  

    数字社会的建设,其实都是数字化改革撬动了背后的改革。在“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中,我们的医疗检查结果互认共享,既节省了费用,又节省了时间。这背后的一些体制障碍,一些利益藩篱,都要我们去进行突破。  

    问: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了要加快建设“世界级的大湾区”,对于老百姓和对企业来说,会有哪些新的机会?哪些新的变化?

    谢晓波:  

    党代会报告里把整个省域空间布局,提炼为“一湾引领、四极辐射、山海互济、全域美丽”。“一湾引领”即环杭州湾来引领——我们要把环杭州湾经济区打造成世界级的大湾区。它也是整个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金南翼。

    浙江将通过一些重大平台,打造这个世界级的大湾区。包括一些省级新区。像我们大湾区就布局了钱塘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以及湖州南太湖新区,这些新区面积都有几百平方公里,都能布局一些重大的平台和项目,也能推动整个产业结构的不断提升。

    问: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未来五年,有哪些重大工程值得关注?

    谢晓波:  

    我们将要推进水利、交通、能源以及一些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以交通基础设施为例,未来五年,浙江将形成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以及水运,包括信息港,“五港一体”的综合网络。

    我们的交通会更加便捷。全省95%的人口都能享受“一小时交通圈”,不同交通工具之间基本上能做到五分钟换乘。从乡镇出发,15分钟就能上高速公路、上国道、省道。

    问:党代会提出要着力开创民生优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能不能给我们举几个在未来生活中可感知到的变化的?

    谢晓波:  

    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这方面的例子很多,第一个就是养老。养老机构会跟着老人走,哪个地方的老人多,哪个地方养老机构就会布局进去。规划里面,未来五年,每个县(市、区)都要建设一个公办的养老院,使养老能够触手可及。

    还有就是托育服务,未来五年也会把普惠托育服务逐步纳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零到三岁的普惠托育网点也会不断健全。能够鼓励年轻人,提升大家的生育意愿,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问:在党代会的报告中,写入了这样的一段话: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这段话有什么样的深意?

    谢晓波: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浙江的未来,是浙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坚力量。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要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的目标,广大青年要珍惜这个伟大时代提供的难得机遇,要肩负起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在各行各业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在“两个先行”中贡献青春力量。

    问:从党代会报告来看未来的五年,未来我们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浙江?在您的脑海当中是一幅什么样的场景?

    谢晓波:  

    首先是综合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经过五年的高质量发展,到2027年,整个国内生产总值将会超过12万亿元,人均GDP将会超过17万元。按照现在的汇率,折算成美元的话,就是2.4万美元,可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第二是整个发展成果更加共享。整个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将会大幅提升,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会大幅提高。收入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会进一步缩小,公共服务也会更加优质共享。

    第三是人与自然会更加和谐。呼吸的空气将会更加新鲜,饮用的水会更加洁净,吃到的食品也会更加安全。

    未来也会实现我们省域品牌所说的“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这个场景会使我想起孔子所赞赏和向往的场景:“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个场景就是一个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的场景,人人都享有真、善、美的生活,人人都过上安详、自在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