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制 强策划 重引导 省水利厅打造政务公开指尖“正能量”
  • 日期:2022-05-09 10:50
  • 来源:省水利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省水利厅突出行业特色,努力打造以“浙江水利”微信公众号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不断提升水利工作影响力,为水利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021年,“浙江水利”微信公众号在水利部“省级水利部门官方微信传播力TOP10”中排名全国第一。

一、健全保障机制,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建立分级审核制度,严守政务新媒体运维安全底线。规范新媒体运维规程,明确审核主体和审核流程,做到每篇文章分级审核、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格规范信息来源渠道,保证公开信息的权威、及时、准确。突出“导向正确”的第一性,严把文章的政治关、专业关、保密关、文字关,坚决避免“高级黑”“低级红”。二是组建专业机构队伍,落实新媒体建设经费保障。高度重视新媒体队伍建设,成立信息宣传中心,组建了一支高学历、年轻化、懂传播、懂网络的新媒体编辑队伍,注重打造一支兼具政治素养、媒介素养、文学素养的复合型人才,确保新媒体平台有序、健康运行。

二、重视公众需求,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公众需求的政务新媒体工作方向。一是在政策解读形式上做加法。充分利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H5、长图制作、数据解读、短视频等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政策解读的接近性、互动性,扩大影响力。例如,先后推出“水利民生实事进度条”“问汛江河”等专题,将水利大干民生实事推进、防汛备汛工作传播给社会大众。二是在活动策划上做加法。充分利用微信周年纪念日、入汛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投票评选、粉丝送福利等活动,增加政务新媒体账号对粉丝的粘合度和吸引力。如利用发布浙江水利形象宣传片《浙水安澜》的契机,配套做了有奖答题和留言送礼活动,推动单篇文章阅读量达到“10万+”。三是在主题策划上做乘法。通过紧追热点、加强策划、提升“网感”,不断增强水利新闻的可读性和亲和力。如牛年除夕,“浙江水利”微信公众号提前策划,发出了一篇夜饭菜单文章,把一年来新安江水库九孔泄洪、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线贯通等重大事件,以一道道菜品的形式还原,生动展现了浙江水利一年的工作成效,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三、强化舆论引导,积极主动发声。一是竞速舆情,主动向前一步。2021年“烟花”台风登陆、影响我省期间,在研判到余姚水位可能会超过“菲特”台风影响后,“浙江水利”微信公众号提前策划,主动出击,接连发布《余姚河道水位接近“菲特”台风,姚江上游西排工程正在发力!》《水利工程助力余姚应对历史性高水位》等稿件,正面引导水利工程在应对余姚历史性洪水中发挥的压舱石作用,累计阅读量近8万次,评论区得到众多余姚市民的留言肯定。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媒体跟进报道。二是加强引导,创新设置议程。“利奇马”台风登陆影响我省期间,“浙江水利”微信公众号挖掘、发布了一位临安水文代办员周奶奶在狂风暴雨中跪地工作的照片。这张照片通过主动曝光,先后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央媒点赞,先后相关视频24小时内点击量突破3000万次,被网友们誉为“最美一跪”,对水利行业形象和新时代水利精神作了鲜活诠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