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税务局“五个一”工作法 确保政策公开有感有效
  • 日期:2022-05-07 16:06
  • 来源:宁波市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宁波市税务局以公开促落实,采取“五个一”工作举措,着力打造“大公开”工作格局,确保税费新政直通社会公众,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一是打造“一种模式”,全渠道发布推广。有序整合“声屏报网”宣传渠道,打破“线上线下”信息壁垒,精心打造“1+N+6”政策公开模式,即1条税费新政发布后,同步制作短视频、H5、动漫、新闻稿等N种公开发布产品,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微博、网站等6个平台进行同时播发,形成政策宣传热潮。模式化运作、多样化产品、集中化发力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最新税费优惠政策。

二是建强“一个平台”,全天候畅通咨询。基于钉钉平台,搭建宁波税务征纳沟通平台,研发上线智能机器人,实现问题自动识别,答案精准匹配,24小时不断线服务,打破税费咨询时间空间限制。后台智能知识库由专人负责管理,实时增加最新政策、删减过时内容,确保智能答复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同时,在征纳沟通平台特别开通可视互联功能,纳税人缴费人在日常涉税涉费处理中遇到政策操作难题,可以及时与税务部门视频连线,避免以往的语音交流出现描述不清、理解偏差等情况。截至日前,宁波市征纳沟通管理平台已覆盖全市纳税人56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1.8万户),激活率达到88.12%,智能机器人总访问量超83万次。

三是开设“一条专线”,全方面解疑释惑。围绕重点税费优惠政策和市场主体实际诉求,在12366纳税服务热线开设政策解读专线,选派业务精、能力强、表达好的骨干力量坐席,专项解答政策疑难,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能全面了解知晓政策,及时搞懂弄通相关疑惑。同时,加强专线坐席人员专业素质培养,通过专题培训、定期考试、解析研讨等方式,以学促干、以干践学,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解答水平。目前,政策解读专线涵盖小微企业、“走出去”企业、专票电子化、减税降费等四个方面,接听满意率达到99.8%以上。

四是夯实“一项机制”,全过程聚力协作。抓牢关键时点,自上而下、两级联动,夯实与外部门合作服务机制。在政策发布之初,与市场监管、社会保障、人民银行、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部门深化协作,共同组建政策宣讲服务队,进村入企、走街串巷,回应企业所期所盼,扫除政策理解盲点,形成宣传辅导合力。联合相关单位推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辅导折页”,累计发放9万余份。在政策实施之后,与工商联共同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组织召开政企恳谈会,邀请民营企业代表畅谈意见建议。两年来已收集整理5大类59条意见建议,按时一一解答反馈。

五是开发“一套系统”,全范围精准推送。以智慧税务建设和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专门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数据库,对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的税费优惠政策宣传。目前已推送政策385万次、覆盖企业36.5万户。研究开发“一清册两比对”信息系统,通过企业可享受税费优惠清册与已享受税费优惠清册“一键生成”“实时比对”,动态定位应享受未享受优惠、不应享受而享受优惠清册,为纳税人建立全税种“全景式”画像,实现优惠政策的靶向推送,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