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发布:多措并举推进“十四五”能源科技创新
  • 日期:2022-05-07 10:14
  • 来源:央视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点击播放视频

国家能源局、科学技术部近日印发了《“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能源科技创新的总体目标,并围绕先进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等方面,制定了技术路线图。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能源领域现存的主要短板技术装备基本实现突破;前瞻性、颠覆性能源技术快速兴起,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形成一批能源长板技术新优势;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能源科技创新有力支撑引领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确定了集中攻关、示范试验和应用推广任务,部署了相关示范工程,并制定了技术路线图。

在先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及综合利用技术方面,提出研发可再生能源先进发电及综合利用技术,攻克高效氢气制备、储运、加注和燃料电池关键技术,推动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

在新型电力系统及其支撑技术方面,提出加快电网核心技术攻关,支撑建设适应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电源友好并网、源网荷双向互动、智能高效的先进电网,突破储能关键技术、核心装备,满足能源系统发展需要。

在安全高效核能技术方面,提出开展三代核电关键技术优化研究,开展小型模块化反应堆、(超)高温气冷堆、熔盐堆等新一代先进核能系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在绿色高效化石能源开发利用技术方面,提出开展常规油气和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输运和炼化领域相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煤炭绿色智能高效开发利用技术体系。

在能源系统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方面,提出推动煤炭、油气、电厂、电网等传统行业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深度融合,引领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