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精密智控 临平上线疫情防控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平台
  • 日期: 2022-05-06 10:42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5月5日上午9时,杭州市临平区中医院崇贤院区外,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但在医院卡口处,无专人测温,也无人查看健康码等防疫信息,取而代之的,是一台位于入口闸机处的信息采集器。只见入院人员打开健康码,对着信息采集器扫描,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该名人员体温正常、绿码、48小时核酸等防疫信息,开闸放人,全程耗时不过5秒。

让人流不再因防疫查验而拥堵,实际上是信息采集器背后的“临平区网格疫管通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平台”(以下简称“网格疫管通”)在发挥着作用——前端以各式信息采取器代替人为查验,后端以精密智控,精准分析研判疫情管控。

临平区将前端的信息采集聚焦于像医院一样的人流密集场所。如学校、办公楼、公交等8个场所。其中物流基地的防疫检测情况更为复杂。“通泰云仓仓储基地平均每天进出车辆有600多辆,其中不少车辆为外地牌照,查验的工作量很大,也容易造成入口处拥堵。”通泰云仓安全保卫部保安队长丁跃兴说。

现在,物联网数据采集终端将每一辆车消杀的流程,实时传送至“网格疫管通物防智管系统平台”。同时,司机的个人防疫信息则由移动的信息采集器—“防疫盒子”进行即时数据抓取。一套顺畅的“流程”下来,现场实时通行数据、企业消杀记录、异常人员名单等信息都可在系统后台一览无余,快速实现人物车同防。

在后端,“网格疫管通”系统平台会实时分析着每一个录入信息,一旦发现疫情,即时的数据动态跟踪和回溯将有助于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通过后台的数据的实时比对,可以监测居民健康、核酸等情况,也能帮助我们快速找到预警风险人员,为疫情的预防和早发现打下良好的基础。”临平区委政法委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业务指导科科长钟晨说。

依托大量的基础信息,临平“网格疫管通”平台探索起多种精密智控的管理应用。如以各个街道(网格)为单位,该平台根据确诊病例数、(次)密接人数、确定异动人数等情况,实现疫情风险区域按照“红、橙、黄、蓝、绿”五级风险分级评估,为临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资源调度、物资储备、决策参考、督查督导等多方面的重要依据。

同时,通过该平台,临平区也构建起闭环管理机制,破解多跨协同难题。有了来自卫健、公安、住建、属地镇街村社等多个渠道的基层疫情防控排查、核实管控人员的数据信息,该平台打造了“在管数据”“风险提示”“三情联动”“集成指挥”等模块,实现“流调溯源—人员转运—人员纳管—日常管控—结束管控”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持续深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防疫模式。

除了精密智控,临平区也关注到精密服务。该平台聚焦纳管人员个性化需求,推动管理端和服务端深度融合,打造了服务端诉求“一键提交”,管理端事件“闭环处置”的模式,实现纳管人员“有呼即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