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面孔”基层抗疫工作者代表记者见面会
  • 主题“疫线面孔”基层抗疫工作者代表记者见面会
  • 时间2022年5月27日上午10:00
  • 嘉宾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志愿者等6位代表
  • 地点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三楼新闻发布厅
  • 简介5月27日上午10时,由省委宣传部举办的“‘疫’线面孔”基层抗疫工作者代表记者见面会在杭州举行。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我省多点散发。面对疫情,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严防死守、共克时艰,打赢了一场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这期间,我们身边涌现出无数战“疫”面孔,他们平凡而伟大、温暖而坚韧,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打动了许多人。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近期在全省特别开展“浙江好人·‘疫’线面孔”选树宣传活动,集中挖掘、选树、宣传、展示,今年以来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群众。今天见面会,邀请了6位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代表。他们会讲述“疫”线哪些难忘的故事?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文字实录

    5月27日,浙江举行“疫线面孔”基层抗疫工作者代表记者见面会,邀请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高英、宁波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兼应急办主任陈奕、永康市东城街道高镇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程翱飞、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城南派出所副所长夏建波、嘉兴市秀洲区高照街道秀清社区志愿者简文昌、湖州市农合联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费克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邬红波: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记者见面会。

    从今年年初开始,面对突如其来、多点散发的新冠疫情,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严防死守、共克时艰,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新冠肺炎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迎来了又一个春暖花开。在这期间,我们身边涌现出无数个战“疫”面孔,他们平凡而伟大,温暖而坚毅。在防疫的最前线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守护着我们的如常生活。近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浙江好人·疫线面孔”选树宣传活动,集中挖掘、推出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等。

    今天,我们请来了他们当中的6位优秀代表,到现场和我们面对面分享他们的战“疫”故事。第一位代表是宁波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兼应急办主任陈奕。

    陈所长,请你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

    陈奕:

    大家好,我叫陈奕,是一名公共卫生医生,从事传染病疫情防控与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已经20年了。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在防控一线从事流调溯源工作。流调是一项对速度、精度、强度都要求做到极致的工作。我们的流调队员都是24小时全时备战,个人物品都是打包随身携带,一旦接到阳性信息,立刻出发,确保第一时间进驻现场,15分钟内锁定阳性人员,45分钟内掌握核心信息,2小时内推送密接名单,4小时内完成初步的流调报告。对病例的流调连续奋战几十个小时是常态,往往一个现场刚结束,还来不及休整就要赶赴下一个现场。2021年末,新一轮本土疫情出现了,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我们先后处置了大大小小的输入和本土疫情达42起,流调了疑似病例260例,确诊235例,排摸到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达4万余人。谢谢。

    邬红波:

    陈奕曾获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宁波市抗击新冠疫情最美医技师等荣誉。今年镇海、北仑两起疫情中,她作为流调队长,24小时坚守阵地,其间还因过度劳累摔倒造成手指骨折,但她坚持不下火线,打上石膏继续干,争分夺秒阻击疫情。下面我们来看前段时间网络上流传的一张照片。

    现在我们就请照片中的主人公,永康市东城街道高镇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程翱飞作自我介绍。

    程翱飞:

    大家好,我叫程翱飞,是永康市东城街道高镇社区的一名专职社工。大家看到这张照片是1月5号永康发生疫情时,同事拍摄的,当时我正在拨打流调电话。我是2020年成为专职社工,刚好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期,在与疫情赛跑的道路上,让我认识到在基层工作服务的意义。谢谢。

    邬红波:

    翱飞曾获“金华好人”荣誉。他的照片走红网络以后,有网友评论说“第一眼看了想笑,再看却红了眼眶”,我相信这一幕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奋进,激励着更多的人齐心协力、同心战“疫”。

    下一位,我们有请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城南派出所副所长夏建波。

    夏建波:

    大家好,我是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民警夏建波,非常荣幸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和战友们的故事。

    衢州3.13疫情发生之时,作为属地派出所副所长,我第一时间加入战斗。衢州智造新城高新片区是我们所的主要辖区,这个片区大型企业聚集,人员流动大、人群结构复杂。园区管控之后,受影响的企业员工和群众有1.5万余人,我们既要防外溢,又要防内部传播,压力非常大。为了将有限的警力发挥出最大的效率,我每天需要循环往复在辖区30多个防疫卡点查看防疫情况,及时调配警力和勤务部署,确保防控到位。同时,园区上万人的生活问题也是我们民警关注的重点,我和战友们并肩作战,为群众送医,帮群众送药,协助运送生活保障物资,为短时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展现了我们警队的温度。谢谢。

    邬红波:

    刚才和夏所长聊天的时候,他说了很多警队的故事,一会有机会还可以跟大家做更多的分享。在此,先代表广大群众向默默守护着我们的广大干警道一声感谢,谢谢你们!

    下面,我们请嘉兴市秀洲区高照街道秀清社区志愿者简文昌作自我介绍。

    简文昌:

    大家好,我叫简文昌,是秀清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在今年3月底,嘉兴水果市场检测出了阳性病例,随后我们小区被划为管控区。我们小区有3000多居民隔离在家,不能外出。由于2020年我参加过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也算有一点经验,这次我就自告奋勇担任了我们小区志愿者的带头人的工作,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建立了7个志愿服务小组,吸纳了300多名志愿者参与小区防控,守护了我们共同的家园。谢谢。

    邬红波:

    我们了解到,简文昌是一名退役军人,他退伍不褪色,在抗疫一线的战场上继续冲锋陷阵,诠释了新时代的军人本色。期待简文昌一会跟我们分享更多的故事。

    下面,我们请湖州市农合联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费克作自我介绍。

    费克:

    大家好,我叫费克,是一名中共党员。本轮疫情暴发以来,一方面居民对生活物资的需求极大;另一方面,农户面临着农产品滞销的难题,我和我的团队也竭尽全力守好“米袋子”、护好“菜园子”、供好“菜篮子”。3月以来,已保供粮油、蔬菜、肉、水产等物资1000余吨,为500多户农户解决滞销农产品180余吨。同时,在运输安全方面我们做好闭环管理,确保人员和物资的安全,和千千万万“逆行人”一起守护千家万户。谢谢。

    邬红波:

    物资保供是战“疫”的关键一环,正是有了你们的日夜奋战,才守住了人间烟火,让广大群众更安心、更放心,谢谢费克。

    最后一位代表是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高英,我们先通过一段时间来视频认识她。

    高英视频

    邬红波:

    我们请高主任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高英:

    大家好,我是高英,以视频的形式跟大家认识,我也感到很意外。疫情发生以来,我一边带领着工作专班24小时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一边指导着中心日常的门诊开展。面对疫情,我们医护人员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目前,还有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坚守在岗位上,我希望大家保护好自己,才能守护好更多的人。谢谢。

    邬红波:

    这段视频看了让人很揪心。在这场战“疫”中,高英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超高强度的工作使她在短短两周内瘦了整整9斤。正因为有着无数像她这样的白衣战士坚守一线,我们才能在最短时间以最快的速度阻断疫情的传播,谢谢,你们辛苦了!

    通过刚才的介绍,我们对6位代表的基本情况有了了解,现在我们就把时间留给现场的各位记者,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请提问。

    浙江经视:

    刚刚高英主任的视频看了很感人,我看到您在摔倒的时候手上还紧紧地攥着一本笔记本,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个视频背后的故事?谢谢。

    高英:

    3月份的那天,我到街道商量防疫工作,但是一进电梯以后就感到一阵头晕,当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在医院的抢救室里面。我的丈夫一边拉着我的手,一边心疼地摸着我的脸,说:“半个月不见,你咋瘦成这样?”我当时昏迷了1个小时,可以想象同样作为医护人员的他心里有多担心。

    邬红波:

    我们看到高英主任手上有本笔记本,这个笔记本就是视频中的那本吗?

    高英:

    是的,今天我把笔记本也带来了。3月份钱塘区发生疫情,我们全体医护人员都是超负荷工作,我在这笔记本里记录下了我们的工作与难题,也记录着我们所有医护人员的努力和成果。谢谢。

    邬红波:

    待会儿如果记者还有需要,可以会后再近距离地看一下高主任的笔记本。请继续提问。

    浙江在线:

    我们知道战“疫”是非常艰苦的,我想问问各位在一线工作的人员,遇到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是怎样克服的?

    邬红波:

    好,这个问题我们请陈奕所长先说一下。

    陈奕:

    我的工作是开展流调溯源,流调溯源通俗点来讲,就是调查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当事人去了什么地方、遇见了什么人、停留了多久,等等,是一项看似简单,实则困难重重的工作。比如,刚结束的一起本土疫情发生在宁波本地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市场内每天的人流量达到1万余人,摊位间人群流动频繁,个人防护不良,密接的排查相当困难。其次,流调的过程经常要面临当事人的主观隐瞒、客观遗忘、情绪崩溃等等诸多的问题。再者,外来人口众多,语言沟通存在一定的障碍。之前,我们曾经遇到过一位来自四川凉山的彝族人,沟通相当困难。一开始我们也一筹莫展,后来灵机一动,联系上了一位驻守在四川凉山参与当地帮扶工作的同事,列出了流调提纲,请他找到当地的一位熟悉彝族语言的卫健干部,通过电话远程流调,最终顺利地完成了这项工作。

    诸如此类的难点、挑战我们几乎每天都会遇到,但我们流调队员总能凭借严谨审慎的工作态度、全面丰富的专业知识、高超的技术手段,见招拆招,从源头上遏制病毒的传播。在这里,也请大家放心,流调排查不会泄露个人隐私,保护个人隐私是我们每个流调人员必须恪守的职业道德。如果大家有遇到需要被流调的情况,也请积极主动地提供正确信息,我们唯有获得真实有效的信息,才能快速地发现、排除每一个风险点,彻底地控制疫情。谢谢。

    邬红波:

    流调工作非常辛苦,这不仅是一场技术上的挑战,更是对体力、体能的考验。我们知道当时您还骨折了,当时是怎么坚持下去的?

    陈奕:

    是的,骨折是在去年的12月份宁波镇海本土疫情发生期间。当时我已经连续高强度工作了10天,每天只睡2到3个小时,那天晚上8点多,我一边接电话,一边急匆匆地赶赴流调现场,一不留神从台阶上重重地摔了下来。当时满嘴是血,同事们吓坏了,赶紧把我送到了医院。医生诊断门牙折断、手指骨折、膝关节软组织受伤。医生建议我回家休息,但是因为当地出现了一个疑似的新的风险点,心里比较焦急,我请医生简单包扎以后又回到了疫情现场。当时我觉得这点疼痛还是能够忍受的,与其回家牵肠挂肚,不如在现场与大家共进退。同事们也非常地照顾我,门牙折断,吃东西不方便,在疫情现场物资相对缺乏的情况下,同事们总是悄悄地把我盒饭里的米饭换成粥,把筷子换成勺子,手指骨折,打字、拿东西都不方便,大家都争相替我分担着工作。在这样一个温暖有爱的集体中工作,我觉得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谢谢。

    邬红波:

    与其牵肠挂肚,不如共赴战场,非常了不起。下面我们请翱飞讲一讲他的故事。

    程翱飞:

    我觉得最艰难的应该就是被拍到那张照片的那段时间了,我所在的东城街道是永康市区的核心区域,商业发达,流动人口多,疫情管控难度大、任务重。社区工作者需要支援核酸检测点、转运重点人员、拨打流调电话,每人每天至少拨打100多个电话,最忙碌时,我和一名同事一天需要拨打500多个流调电话。为了提高效率,我想了个笨办法,就地取材,用一段警戒线把话筒绑在脑袋上,一边拨打电话,一边双手输入信息。由于绑得太紧,等我松开时已经在额头上留下深深印痕。那段时间基本都是在办公室里休息,有时回趟家也是凌晨,早上天没亮就已经出去了。孩子打电话跟我抱怨,“爸爸,你去哪儿了?你都好久没有抱我了”。听到孩子的话,确实心都化了。我只是因为同事的无心之举把照片发到朋友圈,让大家认识到我,其实在抗疫一线,有千千万万的工作者在默默付出,我只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谢谢。

    邬红波:

    在翱飞身上,我们看到办法总比困难多,也更明白坚持的意义。下面,我们请简文昌也讲讲他当时的困难。

    简文昌:

    我当时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应该是我们小区解封的那一天,那是4月2号的早晨,我们嘉兴的“三区”重新划分以后,我们小区迎来了解封。当时我们小区离封控区很近,转码出现了一些问题,还是有大量的居民不能外出。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黄码的居民需要到社区报备,填写14天的行程、最近的核酸结果、是否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等等这些信息,每人一张表格,社区要人工把这些信息汇总。这项工作放在平时都是比较简单的事情,但是当时我们有2000多条这样的信息,如果需要短时间内把这些信息采集过来并汇总的话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后来我们就跟数据组的战友一起开发了一个线上申报的小程序,也就是让居民在家里足不出户,用手机填报信息,然后我们社区根据汇总过来的信息逐一核实比对之后,把符合转码条件的居民信息报到上一级的数据专班组,完成转码,这样大大提高了转码的效率,也避免了人员聚集的风险。这个小程序也在我们秀洲区的各个乡镇街道得到了快速的推广。谢谢。

    邬红波:

    文昌利用他的特长助力疫情防控,也让志愿服务更智慧、更精准地触达群众、服务群众,为新时代志愿者做了一个好榜样,谢谢你们。请继续提问。

    浙江城市之声:

    我们都知道,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全社会的支持。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各位,你们在抗疫工作当中有没有特别感动你们的小故事,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谢谢。

    邬红波:

    好,这个问题我们请高英主任先来说一说。

    高英:

    疫情期间故事很多,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3月份一天晚上,11点多,我突然接到一个命令,让我们赶赴一个学校为全体师生采样。当时我就在工作群里发布指令,最快的一名医护人员13分钟就赶到了指定地点,20分钟内30几名医护人员全部集合到位。但是,当我看到有60岁即将退休的老同志,还有白天奋战了一天还来不及休息的同事到现场,我跟他们说,你们先回家吧,明天还有任务等着你们呢。但是,没有一个人肯离开。正是因为他们的“倔强”和他们的努力,才使我更有信心、更加坚持,谢谢。

    邬红波:

    谢谢高主任。我们请翱飞也讲一讲你的故事。

    程翱飞:

    我记得那天是1月9号晚上大概8点钟,接到指令,原先居家隔离的对象都需要转运到集中隔离点。我负责的网格内有6户家庭需要转运,时间紧、任务重。我穿上防护服,带上防疫物资,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其中一户家庭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还在哺乳期,如果需要转运的话需要准备很多的东西,而且在思想上也有些不能接受:为什么不能在家隔离呢?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顺利收拾好了行李,教他们穿上了防护服。等6户家庭都到集中转运点时已经快晚上12点钟了,由于转运人员很多,大巴调配需要时间,大家都需要在寒冷的冬夜原地等待。在当时的环境下他们确实很辛苦,在等待中,大人还能克服困难,但是孩子可什么都不懂,很快就开始哭闹。母亲看见了很心疼,情绪也一下子上来了。其实我很理解这位母亲的心情,我也是一位做爸爸的,旁边一对好心的夫妇一起帮我们开导、劝解,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终于6户家庭成功坐上了转运大巴。后来我收到一条微信,原来是刚才那位母亲发来的:“已到隔离点,谢谢”,虽然只有简简单单几个字,但是让我倍感温暖,十分感动,让我认识到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还是理解支持的。谢谢。

    邬红波:

    刚才高英主任分享了一个关于相互支持的故事,翱飞给大家讲了一个关于相互理解的故事,这每一份支持和理解都能让我们感受到来自抗疫一线的温暖。接下来,我们请夏建波所长讲讲他的故事。

    夏建波:

    抗疫期间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民警与货车师傅之间的故事。因为园区主要是企业,封控管控之后就有一些司机滞留在园区,他们只能待在车上,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在接到司机师傅的求助电话之后,我们立刻排摸园区到底滞留了多少人员,分别在什么点位,之后我们会同园区管委会、企业主一起,从3月14号开始,为滞留的这200多位货车司机提供一日三餐,这一送就是14天。让我感到很意外的是,在解封离开之际,这些驾驶员纷纷拉住我们民警合影,对我们的付出不停地表示感谢,这也让我觉得这场战“疫”其实是双向奔赴的,我们在千方百计地帮群众解难题,群众也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支持鼓励我们,这让我非常感动。谢谢。

    邬红波:

    双向奔赴,彼此成就,谢谢夏所长。我们请费克讲一下他当时的故事。

    费克:

    我想先请大家看一张照片。当时我们接到外省一个社区的求助,在那里有324户家庭急需生活物资,这些人大多是一些老人或者是在生活上很难自理的人群。我们接到诉求后第一时间筹集物资,把湖州最好的农产品特产,比如说像湖州的湖羊、大肉粽、新鲜的蔬菜等打包成份,开着一辆9.6米的厢式货车奔走在当地的各个街道,像送快递一样把它们全部配送到位。全部送完准备离开的时候,因为当时我们的驾驶员是不能下车的,当地的工作人员拿出了四张纸,写了四个字,四个人每人举起一个字,凑成了这句“感谢湖州”。就是这么一个瞬间,使我们感觉再多的辛苦、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谢谢。

    邬红波:

    当一切的付出和辛苦化成一句“谢谢”,那一刻,瞬间即是永恒。下面请继续提问。

    澎湃新闻:

    听了刚刚前面的介绍,我们注意到其实现场有好几位代表是从2020年开始就参与抗疫工作了。想请问一下,你们觉得现在和抗疫之初相比有哪些变化吗?谢谢。

    陈奕:

    我觉得前后的变化非常的明显。2020年初,从宁波发生第一起本土疫情开始,我就参与其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那时的感觉就像是在黑暗中摸索着前进,充满着不确定性,流调工作也基本是由卫健系统的同志在单打独斗地完成。现在,经历了几场大仗,并且成功控制疫情后,心态上更加从容了,方向上更加明确了。现在的流调团队由多个部门联合组成,集合了各自的专业特长,职责分工更加明确,效率也更高。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我们的流调大大地提速,原来锁定一个阳性感染者要2个小时,完成一份初步的流调报告要24个小时;现在这个时间分别缩短到了15分钟和4小时内。当然,我们的流调在提速,病毒的传播也同样在提速,这就提醒着我们流调人员,时刻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专业要求。谢谢。

    邬红波:

    我知道翱飞也是从2020年就加入到战“疫”行列的,我们来听听他的故事。

    程翱飞:

    与2020年相比,我觉得疫情防控工作变化还是很大的,首先感觉更科学了。在“三区”的划分上更快速、更精准。我们平时使用的疫情软件功能也变强大了,在软件中我们能看到“三区”分布图,快速定位排查对象的位置,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管控措施,大大方便了我们的流调和管控。大数据推送的信息也更准确,降低了流调的数据量。第二个,疫情防控管理更完善,东城街道各村、各社区都建立了微网格,信息推送更及时、更到位。第三个,群众的防疫知识加强了,群众面对疫情不会盲目地恐慌,外出佩戴口罩成为日常,进入场所扫码登记成为了一种习惯。我们现在拨打流调电话也简单多了,从以前居民的不信任、不理解,到现在的主动配合,都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谢谢。

    邬红波:

    谢谢。文昌做志愿者也有几年,请你谈谈你的感受。

    简文昌:

    好的,2020年的疫情对我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重大的转折,在这之前我连我的社区在哪里都不知道,社区是干什么的我也不知道。我当时认为志愿者都是一些退休的叔叔阿姨才有时间去做的。2020年疫情出现之后,我第一次成为了一名志愿者。那个时候我们更多的是苦干,平时守小门,守卡点,上门做政策宣传,都是靠消耗时间和体力在去完成任务。而现在我们组建了临时党支部,把300多名志愿者分成了核酸检测组、物资配送组,还有数据组等7个志愿服务小组,并由我们临时党支部的成员担任每个小组的组长,各小组分工合作、紧密配合,精准高效地完成了各项防疫任务。谢谢。

    邬红波:

    从苦干到巧干,讲的是合作,拼的是效率,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央广网:

    我想问一下各位,面对这么高强度的工作,是怎么协调家庭生活的?或者有什么想对家人说的?谢谢。

    邬红波:

    这个问题大家都可以说一说,我们从这边开始依次进行。

    陈奕:

    我非常感谢我的先生和家人,他们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全力的支持,疫情出现之后,我经常来不及拿行李就赶赴疫情现场,我先生也逐渐被锻炼成了一名熟练的物资“打包员”,从一开始的啥都找不到,到现在已经能够快速地给我打包好所需的物品。有一次我在他给我打包的物品里面发现了一瓶速效救心丸,我觉得特别的意外。后来他告诉我,他是在电话里听说我连续加班出现心悸的症状,特别地担心,就跑去药店给我买了一瓶,以备不时之需,当时我听了又好笑,又感动。近两年,我也觉得亏欠孩子和家人很多很多,几乎没有了陪伴孩子的时间,我迫切地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我们都能够回归原来的工作和生活的节奏,我也能有时间陪伴家人,继续和家人一起像以前一样打卡祖国的大好河山。谢谢。

    程翱飞:

    我们家是我们夫妻俩带着两个小孩一起居住的,大的上小学一年级,小的上幼儿园,家里需要照料的事情也确实不少。那段时间我很少回家,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由我妻子来操心,确实感觉也挺对不起她的,偶尔她也会跟我抱怨几句,我也会跟她解释我当前的工作和任务,她也深知我的责任和义务,舍小家,为大家。抱怨过后还是继续支持鼓励我,让我自己做好个人防护,孩子有她照顾,让我安心工作。现在,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生活恢复正常,实现我们一家海边之行的约定。谢谢。

    夏建波:

    疫情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抗疫那段时间,我是连续半个多月都吃住在单位,奋斗在一线,所以对家里是照顾不到的。所幸家人对我的工作都非常地支持和理解,在此我也想对家人们表示一下感谢。同时,经过这场抗疫,也让我更加坚信了我们的警队是一支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值得人民信赖的队伍。我也觉得要更加珍惜现在安定祥和的环境,更加珍惜我们身边最亲最爱的人。接下来,我也会继续践行“三能”要求,把抗疫时的精神状态以及和群众、企业建立的深厚感情延续到今后的工作中,为守护这份平安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

    简文昌:

    我的情况可能有点特别,我家里除了上二年级的儿子以外,其他人都在做志愿者。这次我的妻子也在其他乡镇参与一线防疫工作,一直没有回家。我妈是我们小区的居民小组长,经常参加社区的各种志愿活动,这次她在家帮我们照顾小孩,让我们夫妻俩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战斗中。在这里,我也想借此机会跟我妈妈说一声:妈妈,你辛苦了!谢谢。

    费克:

    其实说到这个,我觉得最亏欠的还是我的家人。我有两个女儿,大的12岁,小的才4岁。那段时间特别忙,每天要么很晚回家,要么就不回家了,那时候女儿给我打电话,问的最多的一句话是“爸爸,你今天还回家吗?”每当她这样问我,我都感到心里很愧疚。一直以来家人对我的工作还是很支持的,也一直叮嘱我要注意身体,保重好身体,多休息。我想过段时间稍微轻松一点,能够多陪陪她们,多做一些家务,带她们去周边游玩一下,去吃她们想吃的美食,再把她们最喜欢的风筝放起来。谢谢。

    高英:

    作为医护人员,要工作与生活两者兼顾,那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在那段疫情期间,我先生给我打电话也是简短的几句话,吃了没有?睡了没有?保护好自己……因为我们医护人员从来都没有正常的双休日、节假日,家里人都非常地支持我们。谢谢。

    邬红波:

    谢谢高主任。刚才6位代表向大家讲述了他们在抗疫战场上的亲身经历,让我们近距离地了解了他们的工作、生活和情感,这实际上也是无数个战“疫”面孔顽强奋斗、坚守一线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广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行各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相信我们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松劲、不动摇,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取得最终的胜利。让我们再一次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致敬!今天的记者见面会就到这里,感谢6位代表,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再见。

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