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45项公安业务实现“全球通办”
  • 日期:2022-05-23 09:03
  • 来源:丽水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驾驶证换证、户口簿补办、分户、出入境记录查询……青田县公安局开发的“全球通办”服务专栏,可为青田籍华侨提供线上业务办理服务,帮助华侨实现办理中国国内业务“零次跑”。

青田全县有户籍人口57.1万,其中33万华侨分布在全世界120多个国家与地区。

“县公安局通过攻克技术难题,于全省率先在‘青田公安’微信公众号中开通警侨驿站‘全球通办’功能。只要有一部手机,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通过手机登录公众号,对‘全球通办’中的事项进行咨询办理。”青田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球通办”已上线出入境记录查询、同址分户、补换领行驶证等出入境、户政、车管三大类共31项业务及14类电子证明自助办理共45项业务。

章灵芬是旅居意大利的华侨,因疫情原因不能回到青田换领驾驶证。不久前,眼看驾驶证就要过期了,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开“全球通办”服务栏目,没想到十几分钟就办妥了。“‘全球通办’服务栏目不仅解决了换证的燃眉之急,而且比以往办理还要省时、省力、省钱,解决了海外华侨办理国内业务需来回飞的难题。”章灵芬点赞道。

不仅在换证上方便海外华侨,青田县公安局出入境还推出出入境记录查询。每年中考、高考前夕,出入境大厅总是热闹非凡,不少人受海外亲属委托前来办理出入境记录查询,以确认华侨生身份。

此外,针对华侨的急难愁盼问题,青田公安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今年4月27日,华侨杨先生在整理行李时,发现护照内页被小孩撕毁,无法出境,便赶到青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办事大厅求助。民警了解情况后,向丽水市、浙江省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了汇报,对杨先生开通了绿色通道。4月29日,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制作好的护照以快递邮寄给杨先生。

据介绍,今年1月至4月,青田县公安局为华人华侨线上线下提供服务咨询23680次、办理证件7640件、解决困难685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