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通学路”实现上下学“自由”
  • 日期:2022-05-21 10:05
  • 来源:杭州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下午五点,丹枫实验小学五年级女生王以恬走出校门,经过两个红绿灯后,顺利抵达所住小区——缤纷北苑。

不用接送,让孩子自己上下学,越来越多的家长放心这么做。5月20日,记者从滨江区教育局了解到,去年国庆假期后,丹枫实验小学、奥体实验小学试点启用“通学路”,这学期,钱塘实验小学开通“通学路”。截至目前,三所学校共有240位学生自主上下学,而且从这学期开始,家长还可查看学生的实时定位和行动轨迹,孩子到家、到校都会收到实时提醒。

“这是我们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全新探索,今年区内还将增加三四条这样的‘通学路’。”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水刚介绍。

配备安全帽、徽章、电子学生证等专门标识

“通学路”成社区儿童友好环境重要场所

丹枫路上的“通学路”位于滨江区缤纷未来社区,西至丹枫实验小学、东至奥体实验小学,连接缤纷西苑、缤纷北苑、缤纷小区、缤纷东苑、印月尚庭5个小区,全长1.5公里。

王以恬的妈妈俞女士说,女儿是一年前最早报名参加“通学路”的孩子,当时学校刚开始试点。“以前一到放学时间就急着下班去接孩子,现在完全不用担心了,孩子只需走十多分钟就能到家。”

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学校为学生配备了专门的出行标识,包括黄色的安全帽、书包、徽章、电子学生证等。电子学生证和家长联网,设置了SOS呼叫键以及联系班主任和家长的快捷数字键等紧急报警系统。“学生一有危险,家长、班主任以及社区都能收到信号。”丹枫实验小学校长陈建华表示。

这条“通学路”从试点到现在,在学校、社区、交警、公安等部门的帮助下,不断迭代升级。前期,城管对“通学路”的路面进行了修缮,在暗区安装路灯、电子围栏。沿路的小区保安、汽车店工作人员等社会人员,也在街道社区的组织下加入了护学岗志愿者队伍。

“前期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因为住得近,绝大多数家庭希望让孩子独立自主上下学。”陈校长同时也是丹枫社区党总支兼职委员,了解到家长的需求后,他马上跟社区等各部门积极沟通。

陈校长说,在整个过程中,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发挥了很大作用。例如,滨江区民政局作为社区建设责任单位及未保委牵头单位,系统连接家庭、学校、社会、企业、政府,实现多跨协同,会同教育、公安、交警、街道等部门单位,完成现场踏勘、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家委会讨论、学生试走工作,制定“通学路”实施方案并落地,使“通学路”成为未来社区儿童友好环境的重要场所。

校长、书记兼任社区党组织委员

党建引领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长效机制

滨江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不断创新,各校都在努力实践。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亲子教育和陪伴越来越被重视,滨江区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心推出“暖心立交桥”滨江区家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微课,面向中小幼不同年龄段的家长,向家长传递科学的育人理念和方法。

孩子们心中的“好家长”什么样?闻涛小学发布了“好家长”的二十条标准,并把每一个标准凝练成一个关键词:倾听、信任、包容、公正、关爱……每个关键词下面,学校还很有心地配上了一幅漫画,把好家长该具备的特质,很直观地传递给家长。

“对比了这二十条我才意识到,要成为一名好家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位闻涛小学的家长说,以前给孩子报了很多培训班,一厢情愿地以为这样就是对孩子好,却从来没问过孩子是否喜欢,现在自己要多听听孩子的心声。

在帮助家长做好亲子教育的同时,学校也在不断创造条件为家长提供更多亲子活动的机会。中小学校校长、书记纷纷加入社区党组织兼任党组织委员,为家社区协同育人做了大胆尝试,针对家庭需求走进社区开展活动。前不久,高新实验学校就组织了40个志愿家庭,在信诚社区的牵线下,来到 “融爱星面馆”,进行志愿体验服务。

滨江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 这一模式为党建联盟做了很好的创新和探索,通过党建引领,能更好融合家校社资源,把多方协同育人真正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