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发在省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加快推动现代社区建设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
  • 日期:2022-05-20 09:18
  • 来源: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9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黄建发主持召开省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健全完善“6大体系”和“4大机制”的要求,推进深层次体制调整、系统性治理重塑、全方位多跨协同,加快推动现代社区建设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

王成、王文序出席。会议听取了前期我省现代社区建设情况及《浙江省城乡现代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起草情况汇报,审议了相关文件。

黄建发强调,现代社区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突破口,是推进社会建设的有形载体,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力屏障。要把握长远之策与当务之急的关系,对长期性工作要分阶段明确目标任务,步步深入抓好落实;对疫情防控、除险保安等当务之急要加快研究、抓紧落实。

要把握面上推进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坚持党建统领,实施“上统下分、强街优社”改革、“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强社惠民”集成改革、社会组织发展体系改革、社区应急体系改革和城镇社区公共服务集成落地改革,开展重点攻坚项目“十大行动”。要把握靶向补短和抓本治源的关系,紧盯城乡社区治理中存在的体制、管理和服务堵点,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持续加大为社区减负工作力度,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把握守正固本与迭代创新的关系,聚焦“1612”体系和“141”体系贯通落地,强化社区对基层治理系统承接,抓好贯通、融合、赋能各项工作,把数字化思维、认知和技术导入现代社区建设,让数字化改革红利在社区充分展现。要把握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健全财政投入为主的保障机制、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共治机制和社会组织参与机制,形成融合共建、协同共治的良好格局。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深入调查研究、强化多跨协同、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现代社区建设高质量推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