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503X/2022-779551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省人力社保厅 成文日期: 2022-05-20
索引号: 00248503X/2022-779551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省人力社保厅
成文日期: 2022-05-20
东阳市念好“三字诀”让工伤认定温暖人心
  • 日期:2022-05-20 09:47
  • 来源:省人力社保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东阳市人力社保局不断改进工伤认定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机制,引导企业在线办理工伤,念好“快、细、准” 三字诀,扎实推进工伤精准认定,切实维护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工伤保险基金安全运行。2021年工伤系统案件办结率100%,通过工伤备案平台备案率90%,1个工作日内作出受理决定或补正的达90%,重大事故得知24小时内开展调查达90%。

一、念好“快”字诀,快速认定让群众更暖心。一是工伤备案平台快受理。搭建工伤备案平台,引导企业和职工在线申请,工作人员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即时可完成备案操作,只要备案信息材料齐全当即受理。需补充材料的,系统会自动发出短信提示,一次性告知申请人。2021年11月底工伤备案平台上线以来,备案164件,工伤备案率达90%,1个工作日内作出受理决定或补正达90%。二是采用多方式快调查。网上平台将工伤申请数据直接传送至省集中工伤系统,工作人员在得知工伤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利用电话、微信、上门调查等方式调查取证,推动工伤认定提速快办。重大事故得知24小时内开展调查达90%,微信收集证据达500余件。三是运用大数据快认定。对于事实清楚的简易工伤,采取快受理快认定,当天即可办结;通过公安、安监、医院等多部门对事故第一手现场电子影像资料、笔录证据、安全事故分析报告、120出车记录等第一手证据进行快认证。一般重大死亡类案件7个工作日办结。2021年系统案件办结率100%,压缩时效50%以上。

二、念好“细”字诀,细致认定让群众更安心。一是深入案发地细调查,充分利用申请方提供的病例资料及交通事故认定书分析案件,确定案件调查的重点以及难点,有针对性地深入事发地、车间、工厂、居民区进行现场走访,调查取证,核实事实;2021年上门调查386余次,发现骗保案件38件。二是运用动态证据细认定。运用大数据建立动态实证认定机制,依托劳动监察的建筑项目动态实名制系统电子化考勤记录,对项目中的工伤事故进行核实认定。2021年建筑工伤认定317件,借助动态实名制系统电子化考勤记录作为认定依据的有250余起。三是政策法规宣传细讲解。在进行工伤认定过程中,对申请人做到耐心细致、热情周到,详细讲解有关法规、政策,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使之在遇到意外伤害时伤身不伤心。

三、念好“准”字诀,准确认定让群众更放心。一是受理材料核实准,在工伤认定过程中严把工伤认定申请受理关,认真审核用人单位或个人提供的工伤认定申请及相关材料,保证证据的真实有效,确保每一起工伤认定的准确性;二是运用法律认定准,多途径、多方式核实事故经过,依据《工伤保险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作出认定,针对法律、政策规定不太明确的案件,开展疑难案件研讨会,多与上级机关、法院请示和探讨,确保适用法律正确。三是双方协商调解准,对于存在诉讼风险的案件,做好企业和受伤职工的工作,努力促使双方达成和解与共识,在维护双方权益的前提下,有效降低社会成本,努力减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2021年调解案件100余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