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力求精准 浙江“交通防疫在线”平台上线
  • 日期: 2022-04-29 10:18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宁波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鲁某某您好,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作为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人员,您下次核酸检测时间为2022-04-24,请于该日完成核酸检测。”这是鲁师傅收到来自浙江“交通防疫在线”平台的一条核酸检测提醒短信。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较为持久的工作。省交通运输厅正以数字化手段赋能疫情防控,积极构建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体系。4月23日,“交通防疫在线”平台正式上线,对全省铁路站点、机场和沿海港口等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实施数字化管控。

“交通防疫在线”平台 驾驶舱

据了解,“交通防疫在线”平台是浙江交通疫情防控的重要集成应用。当前阶段的核心是确保行业重点人员“应检尽检”,有效提升行业人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治疗”的主动防控能力,实现风险不外溢、疫情不扩散。

截至目前,“交通防疫在线”平台已完成5个主要场景上线:一是“动态管理一个库”。建立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从业人员动态数据库,实现重点从业人员上岗、换岗、离岗等状态动态掌握。二是“动态赋码四规则”。对各类从业人员分别建立核酸检测、赋黄码、提醒预警和申诉复核4类规则。同时可及时变更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周期,同步推送至属地交通运输企业落实。三是“提醒预警三告知”。对属地交通部门、企业、人员三方,实行核酸检测周期来临时、即将逾期未检、赋黄码后三次告知,督促应检尽检人员按时检测。四是“动态赋码三清单”。对经提醒预警后仍不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形成黄码清单,对完成核酸检测或申诉成功的黄码人员形成恢复绿码清单,对特殊原因离岗无法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形成豁免清单(白名单),免于核酸检测。五是“重点人员一张图”场景。通过驾驶舱建设重点人员分布一张图,直观展现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人员的防疫情况,辅助省市县三级疫情防控。实现重点人员管控全覆盖、动态管控全过程、责任落实全闭环。

截至28日凌晨,通过“交通防疫在线”平台重点从业人员动态数据库人数已增长至14万人,累计发送核酸检测提醒及警示信息1.2万条,已初步形成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的闭环管控机制。并将逐步实现全省公路与运输、水上运输等全部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人员的纳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