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以数字化应用“智”守文物
  • 日期: 2022-04-28 11:20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日前,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文物业务负责人毕艳成,打开越城区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管理服务系统,接收到系统自动派发的古桥巡查任务。她来到现场,打开微信小程序,对照系统指示完成各项隐患检查,轻点几下手机,检查结果便自动记录和上传,准确快速地完成了当日的巡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越城区目前共管理不可移动文物476处。为此,越城区上线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管理服务系统,将丰富的文物资源进行整合、共享、互联,为文物安全风险防范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一系统的采用不仅打破了跨部门协同管理的壁垒,还全面提高了文物保护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越城区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构建“文物保护前置”“文物安全监管”“文物日常巡查”3个核心任务与9个子任务、32项文物工作内容,省、市、区多级数据共享。同时打通了浙江省不可移动文物GIS系统、越城消防一体化智治平台等多个跨层级、跨部门的数据系统,将文物部门与相关部门、属地镇街整合为统一体,形成工作闭环,达到文物整体“智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