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资源共享 浙江援疆推动阿克苏地区文化事业数字化转型
  • 日期: 2022-04-28 10:37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读书日,阿克苏地区图书馆内到处都是正在借书看书的读者。“馆内数字化、智能化的设备极大地丰富了读者的体验,数字阅读也掀起了全民阅读的新热潮。”阿克苏地区图书馆党支部书记李汶说。

据了解,随着第十批浙江援疆干部人才文化润疆工程的深入开展,“我爱浙疆”文旅援疆品牌的推动建设,去年11月,阿克苏地区图书馆与浙江图书馆携手打造“书香浙疆·阅读基地”,率先建成了地区首家数字图书馆——浙江图书馆阿克苏地区数字分馆。

在图书馆,记者看到,除了配备有包括百姓大舞台、广场舞活动、共享课堂等多项内容的公共文化服务一体机,VR眼镜+党建云馆一体系统、数字文化长廊、瀑布流电子书借阅系统、墨水屏在线阅读本、图书盘点系统、电子书工坊和电子书桌、朗读亭等“互动式”体验服务充分满足读者各类需求。

与此同时,据李汶介绍,数字平台实现了浙阿两地文化资源互联共享,读者可获得浙江图书馆10个学术期刊数据、电子书刊、视频音频资源、24个馆藏自建专题资源等。同时,“信阅”平台面向阿克苏全地区提供图书快递免邮服务,浙江图书馆的书,在阿克苏家门口就能借到,大大便利了当地群众的日常阅读。

“这样一来,满足了读者足不出户就能阅读的需求,既实现了图书馆阅读空间与服务的延伸,又推动了资源共享共建,营造了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李汶说,智慧化的服务让广大群众感受新时代、新生活、新氛围的气息,进一步提升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第十批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创新实施交流合作、阵地铸魂、人才培育、产业提升四大工程,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多途径多形式的文化活动来推进交流交往交融,铸牢民族团结之根,凝聚民族和睦之魂,用“我爱浙疆”品牌统筹文化润疆各项工作,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诸多创新实践。其中,阿克苏地区数字图书馆项目正是文化润疆工作中“书香浙疆”的具体举措之一。

除了数字图书馆成功落地,浙江援疆还积极在阿克苏地区各县(市)集中推行图书公共文化项目,建成阿克苏地区文博院等3个试点“阅读基地”、新和县图书馆等3个图书馆、温宿县金华新村等5个乡村文化综合体,建成柯柯牙纪念馆等90个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协调捐赠书籍、绘本、电子阅读器等300多万册(套),为阿克苏基层文化阵地注入新内容,集中推行公共图书文化项目,让各族干部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学习文化知识。

“援疆工作不仅体现在资金支持上,更多是要注重智力支持,注重方式理念的融合。”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俞聪告诉记者,近年来,浙江援疆十分注重利用数字资源,把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化的效果,深入实施数字赋能文旅工程,相继建成浙江图书馆阿克苏数字分馆、浙江省博物馆阿克苏数字分馆、阿克苏地区图书馆数字体验区、阿克苏地区图书APP平台、阿克苏地区非遗数字展厅以及OTA平台-阿克苏旅游援疆期间店、阿克苏地区智慧旅游管理系统、阿克苏“一机游”、阿克苏动漫全域旅游地图等10多项数字化文旅项目,通过前方后方联动、浙阿资源共享,以数字赋能,为阿克苏地区文旅事业发展插上翅膀。

据统计,目前文化数字平台有10多万阿克苏群众成为日常活跃用户,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旅游数字平台销售旅游订单2万多单、金额1亿多元,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下一步除优化升级现有数字化平台,今年还将在数字化文物考古、青少年数字化文化体验上发力,目前正在实施阿克苏古城古迹数字化修复、旅游景区数字化体验区等一批数字化项目,预计不久就会亮相,将会进一步提升援疆综合效益。”俞聪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