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多措并举助推数字政务公开建设
  • 日期:2022-04-27 16:25
  • 来源:杭州市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杭州市聚焦“数字政务公开”推动“数字政府政务公开模块”建设,力争政务公开工作体系更加科学、政策解读更加多元、政务服务更有速度、政民互动更有温度。

一、优流程、强抓手,数字化工作体系更加科学

建成“数字政府-政务公开模块”,涵盖依申请办理、政务新媒体管理、政府网站管理、政府公报发行等,全面、科学评价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进展与成效。

一是系统性重塑,优化工作流程。按照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进行设计,强化多跨高效协同、工作闭环管理。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在参照上级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基础上,制定完善2022年杭州市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建议清单,并召集相关技术单位,研发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管理系统和月(季)度检查通报模块智能生成应用,实现进展实时可看、报告即时可出、排名定时可查,形成各地各部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浓厚氛围。

二是智能化分析,疏通工作堵点。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集成杭州原有12345市长热线、我们圆桌会、民意直通车等十大民意载体,全面真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注重运用大数据分析群众来电来信咨询事项和依申请事项中的高频事项,形成“热词排行”“热词趋势图”和“民意热点榜”,打通群众高频咨询事项、依申请公开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转换渠道。改造升级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增设申请内容类别标签,实现全市依申请实况可追踪、分项可筛查,助力依申请工作重难点和疏通和发力点的发掘。

二、全方位、立体化,数字化政策解读更加多元

运用数字化集成推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等多载体集成联动,做到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统一发声、联动传播。2021年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2121.1万次,较上年增长18.9%。《杭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各网络平台公报阅读量达533.6万次。

一是聚焦群众所盼,优化政策发布解读。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上线全市重点工作、“民呼我为”、疫情防控、市“十四五”系列规划、“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两化”、重大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亚运信息等专题网页,集中做好政务公开;聚焦交通、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新制作上线关于调整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错峰出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健康码有关政策解读、杭州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三分钟看懂杭州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等22条音视频政策解读;上城区、西湖区、富阳区、建德市等开展政策解读在线知识竞赛,提升政策解读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二是聚焦企业所需,开展政策精准推送。紧紧围绕省政府“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探索以企业“点餐”、政府“配餐”的方式,补齐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企业信息匹配度不高的短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重点围绕减负强企等政策包,依托钉钉惠企服务平台,开展信息精准化、分众化推送。协调创办“亲清直播间”,设置税务、外贸、金融、数字化改造、能源电力等专场,通过与网页实时互动、在线答疑解惑,为企业解难题、送政策,使政策更加下沉、更易触达,真正以政策解读的“透”引导市场预期的“稳”。

三、强协同、整资源,数字化政务服务更有速度

依托“城市大脑”系统,借助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提高政务服务便捷度。

一是强化数据协同,推动无感智办。依托“亲清在线”平台,推动更多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快捷办理,目前已上线100余个涉企高频事项,日均办件量17330件,其中30%左右的业务通过智能化系统在非工作时段自动办结。例如,推动“残疾人职工就业情况申报”“用人单位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补贴申请”事项“二合一”,原先采取线下人工审批模式耗时最多达2个月,通过打通有关部门的7个数据接口,实现了系统秒级判定,全市8000多家残疾人用人单位只需“点一键”即可完成办理。西湖区自主研发自助服务终端,实现群众办事“一机自助申报、一键自主填报、一库自动抓取、一网智能预审”。

二是强化资源整合,优化咨询服务。建设12345热线、3大厅智能导服区、“亲清D小二”在线服务、“浙里办APP”线上咨询、微信端智能应答等多位一体的咨询体系,建立标准知识库和信息更新维护机制,提供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的咨询服务。其中,市、区(县)、镇街(园区)三级联动的“亲清D小二”队伍搭档智能客服,实行朝九晚九延时服务、在线座席3分钟响应、离线工单24小时办理的工作机制,企业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西湖区创新编制发布数据“宝典”,构建符合群众需求的个性化办事清单,形成专属事项二维码(说明书),方便办事人查阅。

四、听民声、解民忧,数字化政民互动更有温度

以深化政民互动为突破口,拓宽基层村(社)事务公开线上路径,邀请居民进行线上议事,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动基层政务公开的法治化、制度化、数字化水平。如该市拱墅区创新“红茶议事会”社区居民协商议事平台,将街道和社区涉及民生的议题从事后“移”到事前,从线下“搬”至线上,有效化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各类矛盾和热点问题。

一是注重倾听社情民意,找准“最受关注议题”。以数字建“民声”之库。不断拓展政民互动渠道,发动辖区网格员、调解员、和事佬等参与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摸排,有效归集居民信箱、网络舆情、信访诉求等数据,建立即时性的民意数据库,动态感知辖区民意,及时回应诉求,让议事更清晰。以数字画“民意”之像。梳理近年来辖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多维度设定6大类421个关键词,通过数据碰撞,自动生成“红茶议事会”建议议题,经综合评估形成协商议题,精准回应民生诉求,议题产生实现从“拍脑袋”到“关键词大数据”。如拱墅区针对长征桥社区一个月内连续收到9起反映小河小学路口拥堵问题的信访投诉、居民来信,系统自动提取到民意热点后及时推送,街道、社区召开红茶议事会,邀请交警、城管、学校及周边商户、居民代表多方协商研究,最终挖掘道路停车位19个,并推行上下学高峰道路应急管理方案,通行时间缩短50%。

二是引导群众精准参与,选准“最合适议事员”。以数字搭“议事”之台。通过数字赋能,探索建立“红茶议事会”线上场景系统,开拓指端参与路径,拓宽居务公开线上路径,邀请居民进行线上议事,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基层协商议事频率进一步增加。以数字建“议事员”之库。建立“红茶议事员”库,归集其关心事项、专长偏好、评估议事能力等数据,让“合适”的人开“适合”的会。积极吸纳两代表一委员、居民监督员、乡贤等力量充实议事员队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