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表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军令状”
  • 日期:2022-03-08 09:28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jpeg

3月7日,浙江代表团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点击播放视频

浙江代表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军令状” 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袁家军讲话 王浩传达并发言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7日下午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袁家军讲话,王浩主持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发言,车俊、许罗德、王成、梁黎明、姒健敏等出席。徐文光、林毅等代表发言。

袁家军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乡村振兴、农业和社会保障等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清醒认识当前我省粮食安全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军令状”,不断提高我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袁家军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将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落实落细落到位,特别是要健全党政同责机制,落实最严格的粮食安全责任制,推动我省粮食的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强化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整治,大力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等项目,统筹推进即可恢复属性地类整治改造;推进科技支撑、数字赋能农业发展,大力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加快探索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推进种业领域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推进粮食领域数字农业园区建设;以大食物观丰富多样化食物供给,更大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全省人民多元化多样化的食物消费需求;优化政策保障体系,严格执行耕地“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制度,认真落实粮食生产政策,鼓励村集体组织生产,不断提升粮食生产积极性;建好建强宁波舟山大宗农产品储运基地,推动实现粮食“散改集”常态化,提高农产品国际市场的议价能力,为维护我国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王浩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强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作出了深刻阐述和系统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国之大者”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切实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细化实化我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策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扎实做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切实守住耕地红线。要大力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加大财政支农力度,用好科技这个“金钥匙”,进一步提升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水平。要压紧压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各方责任,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加大动态监管、明察暗访、督查考核力度,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浙江担当。

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对推进乡村振兴、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和实质,结合当前我们正在开展的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做到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和做好本职工作的新成效,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