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百零八场)
  • 主题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百零八场)
  • 时间2022年3月21日下午4:00
  • 地点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三楼新闻发布厅
  • 简介为及时发布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省政府新闻办自2020年1月27日(正月初三)起,连续在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三楼新闻发布厅举行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及相关地方、部门负责同志将出席发布会,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文字实录

    主持人骆莉莉: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近日,我省一些地方仍有零星病例出现,今天我们继续举行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应旭旻,同时视频连线衢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廖利军,请他们为大家介绍当前我省的疫情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我们先请孙黎明副主任做介绍。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

    各位媒体朋友:

    下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浙江省近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3月21日0—15时,我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在嘉兴平湖市(无症状转归);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自3月3日以来,我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0例(普通型16例,轻型184例),其中杭州市55例、宁波市2例、温州市3例、湖州市3例、嘉兴市43例、绍兴市1例、金华市1例、衢州市91例、舟山市1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65例,其中杭州市10例、温州市2例、湖州市5例、嘉兴市11例、衢州市35例、丽水市2例。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调度指挥下,特别是在疫情发生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和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多地多点多源散发的疫情态势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各地按照疫情防控“七大机制”和应急处置“五快循环”的要求第一时间快流调、快检测、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全面排查风险,严格管控措施,实施闭环管理,以防外溢、降总量、早清零为目标,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好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3月20日,所有新增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全省首日实现社区动态清零。

    当前,全国范围内多点多地多源散发、局部地区暴发态势仍在持续,日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数量较多,疫情隐匿性传播特征更加明显,跨省际传播将成为常态,我省出现关联疫情的可能性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压实四方责任,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一是强化监测预警。指导督促高风险岗位人员严格落实定期核酸检测,对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场所,交通场站、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冷链、物流等从业人员,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检测频率和人群覆盖面。强化来浙返浙和疫情发生地区风险人员管理,分类做好落地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居家观察、日常健康监测。希望公众主动配合,落实好公共场所等防控要求,做到加强预防早发现。

    二是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对涉冷链、入境人员、快递等物品实行闭环管理,落实核酸抽检、预防性消毒和静置期管理等措施。特别是口岸、集中隔离点、医疗机构、进口冷链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机制,一旦发现风险点快速判定和管控风险人员、物品和环境。

    三是加强风险排查管控。充分发挥大数据精密智控作用,坚持“三公”协同,落实“三责联动”,特别是疫情发生地区要第一时间快响应、快流调、快排查,按照“一病例一小队”滚动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深入排查管控疫情风险点和放大器,迅速隔离管控风险人群。希望公众积极配合流行病学的调查、核酸筛查等措施,配合做好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四是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加强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病例救治等防控能力建设,加强社会力量组织动员,依托基层网格,精准高效开展工作,确保采、送、检、报和筛、隔、管、救等环节衔接顺畅高效,坚决做到疫情发现一起、迅速扑灭一起。

    五是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疫苗接种是保护易感人群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截至3月20日,我省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亿剂次,6493.7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8岁以上人群中有3566.4万人完成加强免疫。从防控实践经验看,接种疫苗对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效果明显,希望大家按照规范要求主动做好全程接种、加强接种,同时也要动员家里的老人积极接种疫苗,做好个人防护,这一点非常重要。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骆莉莉:

    谢谢孙主任,下面请大家提问。

    新华社记者:

    3月份以来,浙江很多地方发生了一些散发的新冠疫情,目前全省总体的情况特点是怎么样的?谢谢。

    孙黎明: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刚才我也说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轮疫情我省多地多点多源散发的态势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

    截至目前,全省近三周时间发生的25起疫情中,感染者数量控制在5例以下的20起,占80%;5-10例的2起,10-50例1起,50例以上2起。

    3月9日余杭入境物品关联疫情近5日没有新增感染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3月13日嘉兴平湖省外输入疫情进入拖尾阶段,后续在集中隔离点可能还会有零星病例报告,总体风险控制在闭环管理以内。

    3月13日衢州衢江疫情在持续7天的平台期后,新发感染者数量大幅度下降,疫情总体出现向好态势,3月20日首日实现社区清零,但是仍然需要进一步梳理风险点,彻底阻断疫情传播。

    3月16日和3月18日嘉兴海宁两起省外输入疫情发生地人口聚集密度高、小作坊多,外来人员流动性也很强,已经开展多轮的社会面风险排查,这个需要高度关注相关风险人员核酸检测和隔离管控,严防疫情外溢。

    3月18日丽水莲都省外输入疫情19日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与首例病例一同于省外返回,发病处于早期且在集中隔离中发现,在风险人员管控到位的情况下,总体社会面风险可控。

    3月19日宁波余姚省外输入疫情主要涉及沿途高速,主要在义乌,当地已经开展快速摸排,需加快流调溯源,加强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追踪,适当扩大人员筛查,以最快速度管控风险人员,切断传播链,防止疫情外溢。

    3月19日嘉兴平湖、桐乡以及杭州西湖等3起省外输入疫情感染来源较为明确,病例发现尚在早期,在风险人员管控到位的情况下,社会面影响较小,但是仍然需要高度关注疫情输入引发本地续发传播的风险。以上是总体的情况和特点。

    下一步,我们也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浙江之声记者:

    衢州自“3.13”疫情以来,病例数较多,请问目前衢州疫情防控形势如何?接下来还会采取哪些措施?

    浙江省衢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廖利军:

    谢谢记者的提问。

    3月20日0时-3月21日15时,衢州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例。

    截至3月21日15时,衢州“3.13”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2例(其中衢江区72例、柯城区10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35例,均在密接、次密接、重点风险人员排查中发现。

    3月13日发现首例病例后,我们快速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快速组织专家开展研判,当晚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并落实硬核管控,后续报告的病例均在重点管控的风险区域内发生。根据流调溯源,病例与“白马新村--工业园区--移民新村”这条传播链有关,传播链清晰,聚集性明显。

    连日来,通过各方努力,整个疫情防控从遭遇战到阻击战,再到接下来的歼灭战,防控形势整体趋稳向好。3月20日,新增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点发现。

    但是,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依然存在反弹风险,容不得我们松懈。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区域核酸筛查,确保覆盖面,夯实社会面清零的基础。

    二是严格规范集中隔离点管理。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坚决守牢不发生集中隔离点交叉感染的底线。

    三是加强社会面管控。按照Ⅰ级响应的要求,严格落实停产、停工、停业、停学等要求,严防人员集聚,确保社会面停下来、静下来,一旦出现感染者立即实施区域性集中隔离。继续开展无疫小区、无疫工厂、无疫单位等无疫单元创建,守好自己的门,全力确保衢州疫情不外溢。

    四是复盘摸排漏洞风险点。坚持边抗疫边复盘,查漏补缺,坚决堵牢风险漏洞,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力争尽早实现全面清零。

    五是尽快查清疫情来源。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还第一时间开展了病毒溯源工作。前期经分子生物学溯源,已经确认导致本次疫情的奥密克戎 BA.2病毒株与近期外省及国外流行株高度同源。目前我们正在集中力量,分别就物传和人传两条路径全力开展溯源,争取尽快查清传入路径。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杭州一套记者:

    3月19日杭州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病毒的溯源工作进展如何?另外,请问一下杭州市目前整体的疫情防控情况如何?谢谢。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应旭旻: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3月19日,我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该人员现住址为西湖区转塘街道叶埠桥天云宫,是1名外省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与我市之前报告病例均无流行病学关联。

    该人员的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显示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与外省输入病例序列高度同源,属于外省目前疫情的同一传播链。

    目前,相关涉疫场所均已进行分类管控和环境消毒等工作;所有排查的密接、次密接者和重点风险人员均落实了隔离医学观察,截至3月21日12时无新增病例报告。

    近期国内和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结合杭州目前的疫情情况,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坚决果断处置本土疫情。围绕“控总量、防外溢、早清零”目标,省市县三级合署办公、扁平化指挥,坚持“三责”联动、严格“三区”管理、强化“五快”循环,发现一起即扑灭一起。二是严密防范疫情通过物品传播。加强进口工业物品、专业市场进口商品、进口邮件快件等涉疫物品的消毒消杀,对有关快递企业实施了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实现物防工作“全覆盖、无遗漏”。三是加大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杭返杭人员管控力度。压实社区(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责任,管好“中门”和“小门”。四是大力应用精密智控平台。以数据平台为导向,加强密接、次密接转运隔离等工作的督查和指导。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放松,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确保压实“四方”责任,推动“七大机制”的落地落细,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不断提升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水平,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成果。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骆莉莉:

    谢谢。大家还有问题吗?没有新的问题,那我们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