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袁家军王浩参加
  • 日期: 2022-03-10 09:19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jpeg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点击播放视频

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袁家军、王浩、车俊、许罗德、王成、梁黎明、姒健敏参加审议。

袁家军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新成就秉持求是精神,破解新问题突出改革创新,顺应新期盼彰显民生情怀,部署新任务体现系统思维,是主题鲜明、务实高效、开拓创新,让人耳目一新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放在突出位置,服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破解体制难题、提升司法质效,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最高人民检察院从自觉主动融入国家治理、融入现代化大局的高度,依法能动履职,变革检察理念,推动形成“整体性重塑”格局,突出“为民”“强基”导向,强化数字赋能检察工作,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两高”报告精神,特别是全省法院系统要强化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强化司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数字赋能,大力提升司法能力,推进系统重塑、提质增效,为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省检察系统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能动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推动司法监督破题探索,深化诉源治理,从严加强检察自身建设,在联动推进平安中国示范区和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中展现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希望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浙江的改革发展,特别是在涉外司法工作、数字检察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浙江的指导帮助。

王浩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绝对领导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用司法之效助推中国之治的强烈责任担当,体现了严格公正司法维护人民利益的鲜明宗旨意识,是紧扣中心大局、弘扬法治精神、彰显为民情怀、激发奋进力量的好报告。这两个报告中有很多浙江元素,作为浙江代表感到非常自豪。过去一年,“两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政治建设有新高度、服务大局有新成效、司法为民有新亮点、改革创新有新突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省委领导下,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政府与法院、检察院联动协同,不断开创新时代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新局面。

李占国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有着坚定政治立场、强烈使命担当、鲜明法治精神、深厚为民情怀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两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级法院和检察院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好报告精神,结合浙江实际研究细化落实举措,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全省法院系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贾宇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站位高、人民情怀深、工作举措实,都是高举旗帜、指引方向、担当有为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去年以来,“两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责任等方面成效卓著。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学习贯彻好报告精神,认真抓好最高人民检察院交给浙江的各项改革、示范任务,全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9日上午,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修改稿、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