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503X/2022-775689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省人力社保厅 成文日期: 2022-02-09
索引号: 00248503X/2022-775689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省人力社保厅
成文日期: 2022-02-09
员工被公司“转包”,发生工伤谁负责?
  • 日期:2022-02-09 16:25
  •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案情

一家公司将部分业务发包给了姜某,并没有告诉该业务对应的员工们这一情形。李某就是这些员工中的一员。后来,他发生工伤,由于公司一直没有为他办理工伤保险,他要求公司承担工伤待遇。

公司表示业务已发包给姜某,李某是为姜某工作,应当由姜某担责。姜某则认为李某属公司派遣到自己这里的劳务派遣员工,拒绝承担责任。李某想知道,究竟应由哪一方担责?

二、结论

应当由公司承担工伤待遇。

三、分析

一方面,姜某的说法是不正确的。李某与公司、姜某之间不属于劳务派遣关系。劳务派遣是指由劳务派遣机构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并支付劳动报酬,把劳动者派向其他用工单位,再由用工单位向派遣机构支付一笔服务费用的一种用工形式。

《劳动合同法》第五十七条第二款规定:“经营劳务派遣业务,应当向劳动行政部门依法申请行政许可;经许可的,依法办理相应的公司登记。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劳务派遣业务。”

很明显,本案中,公司并没有经过有关登记,公司与姜某只是承包发包关系而非劳务派遣关系,双方也没有签订过劳务派遣协议。

另一方面,李某只与公司存在劳动关系,应由作为用人单位的公司承担工伤待遇。李某与姜某从未订立任何形式的合同,也不知道公司与姜某之间的承包、发包关系,更不知道自己被公司“转包”给了姜某,即他根本没有与姜某确立劳动关系的意思表示,更不用说与姜某协商一致,加上公司没有解除与李某的劳动合同,从而决定了李某与公司的劳动关系依然存在。

《工伤保险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实行承包经营的,工伤保险责任由职工劳动关系所在单位承担。因此,公司必须支付工伤待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