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下关键一子!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正式揭牌
  • 日期:2022-01-05 10:43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新年伊始,长三角中心地带,又一次响起了发展引擎的“轰鸣声”。1月4日,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简称长合区)正式揭牌。至此,长三角东有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区、西有产业合作区的格局已经形成,湖州也在生产力新布局“两廊牵引”中的沪苏湖绿色产业廊道上布下关键一子。

共享联盟湖州中心站 张剑 摄

2020年6月,《共建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湖州签订,“一地六县”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应运而生。根据框架协议,这一区域覆盖上海白茅岭农场和江苏省宜兴市、溧阳市,浙江省长兴县、安吉县,安徽省广德市、郎溪县区域,对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融合、增强欠发达区域高水平建设动能有着重要意义。2021年11月,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获省政府批复,被外界称作“长三角之心”的“一地六县”,嵌入了新的高能级平台。

这两天,创世纪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项目的临时厂房里,生产正酣。该项目去年7月签约落户长合区,投资超50亿元,10月临时厂房投产,11月底拿地,进展超乎寻常。“建设有周期,但市场不等人。长合区的办事效率,为我们提供了抢抓生产的条件,点个大大的赞。”项目负责人说。

企业争分夺秒、政府快马加鞭,火热的姿态引来火热的数据。据统计,2021年1至11月,长合区实现财政总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17.9%;规上工业增加值45.5亿元,同比增长23.3%。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0个,总投资291.5亿元。

当下,湖州正按照“一湾极化、两廊牵引、多区联动、全域美丽”的规划,在5820平方公里的大棋盘上实现生产力的新布局,以此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其中的“两廊牵引”,即以沪苏湖高铁为横轴,通过商合杭高铁往安徽延伸,打造沪苏湖绿色产业廊道;以宁杭高铁为纵轴,打造宁湖杭生态创新廊道,推动中高端要素高密度、高浓度集聚。

已初显峥嵘的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位于沪苏湖绿色产业廊道的西端,是打造这一廊道的关键节点,同时也是在浙江省平台整合提升中湖州市级两大高能级战略平台之一和湖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大重点区域之一。“长合区的设立,是湖州下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棋的关键一子,也是湖州精准战略卡位发展思路的具体体现。”长合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聚焦“高质量”“一体化”这两个关键,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平台、新生产力布局中的重要增长极的高度,全力建好长合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