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行嘉兴!嘉兴治堵“十四五”规划中这些数字值得期待
  • 日期: 2022-01-04 09:55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记者从嘉兴市治堵办获悉,《嘉兴市治理城市拥堵“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已正式印发,嘉兴将着力打造“安全、有序、畅通、绿色、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规划》提出,到2025年,嘉兴公交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路网体系结构明显改善,交通运行总体平稳,建成区、景区、商圈、医院、学校等区域交通环境明显改善,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70%,中心城区交通运行指数不高于1.7,将总体实现“畅行嘉兴”。

细化十大专项行动

提高城市空间品质

“十三五”期间,嘉兴紧紧围绕“两明显,一获得”的治堵总目标,以“民选民评”堵点乱点治理、市民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等专项工作为抓手,深入实施治堵工作。

截止到2020年底,建成区路网密度由2015年底的7.6公里/平方公里上升至8.01公里/平方公里;

主干路:次干路:支路≈1:1:2,路网级配更加合理;

构建了常规公交为主体,有轨电车为骨干,水上巴士为特色的多模式公交服务体系;

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交通运行平稳有序,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嘉兴将抓住这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与长三角城市同城化、通勤化进程。”

嘉兴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从城市空间高品质、运输结构低碳化、公共交通提效率、现代公路更快捷、停车设施优结构、智慧交通趋完善等十大专项行动出发,提出30项主要任务。

其中,《规划》明确,将大力开展城市空间高品质专项行动,通过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促进城市职住平衡;打造对标国际、比肩虹桥、站城一体、智慧低碳的高能级嘉兴南站综合枢纽,以“铁路枢纽+城市中心”,打造嘉兴面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竞合平台;并强化站点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开发,积极推进未来社区试点建设。

打造快捷公路体系

提升公共交通效率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嘉兴将加快对沪杭、乍苏嘉等高速公路的扩容改造,提升与长三角地区及相邻城市间高速公路衔接,率先建成沪杭甬智慧高速示范工程。

积极推进普通国省道公路拥堵路段扩容改造,加强对乡镇和重要经济节点的覆盖,强化与高速互通、交通枢纽的综合衔接,至2025年底基本形成“五横五纵一连”普通国省道网络,力争实现普通国省道总里程翻番。

加快建设“一环十一射”快速道路网,至2025年底基本实现中心城区至各县(市)快速路半小时通达。

全面提升基础路网通达、通畅水平,实现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比例达到100%。加快建设美丽公路,基本建成五彩农村路网,各县(市)均建有示范。

公共交通也将加速推进,嘉兴将重点实施“211”计划,新开工建设铁路、城际铁路里程200公里以上,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和有轨电车里程100公里以上,构建全市“米”字型铁路网络,实现嘉兴与长三角区域主要城市,以及虹桥、浦东、萧山三大国际机场半小时畅达;

此外,还将分年度实施市域公交一体化、两网协同、快线提速、骨架提质、支线提效、微循环构建和特色创新七大工程,构建层次分明、结构合理、服务优质的公交体系;

积极开发水上交通生态廊道,规划中心城区形成“一心九射一连”格局,13条水上巴士线路(含新塍塘线)适时开通,完成“九水连心”单岸贯通、总里程308公里的独具特色的水乡绿道,中心城区85%以上实现“五分钟见绿、十分钟进道”。

优化停车设施结构

完善绿色交通体系

在市民关心的停车设施方面,《规划》提出,将在做好城市停车普查的基础上,建立市级智慧停车管理系统,进一步推广停车共享。并制定差别化停车收费标准,加大停车需求调控力度,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同时,将优化停车供给结构,嘉兴市区划分为慢享古城区、公交优先区、平衡发展区三个停车分区,分别执行不同的停车政策。

还将推动立体停车场(库)建设,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并大力建设“智慧出行”(交通管理)平台,建设行停车诱导系统,实现人、车、路、环境等要素“全域感知”,为公众出行提供“线上、线下”实时精准的诱导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市将深化交通绿色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规划》提出,将对运输装备进行低碳升级,推进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引导私人乘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持续深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推进货车领域氢能应用;大力推广船舶应用清洁能源,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排放的老旧运输船舶。

还将对货物运输结构进行调整,开展大宗货物“公转水”集中攻坚行动、干线运输“公转铁”专项行动,打造“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物流平台。

同时加快城市客运结构调整,初步构建“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十四五”期末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70%。

嘉兴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嘉兴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人享其行、车畅其流”的交通环境,坚持交通与城市协调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城市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实现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绿色畅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