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浙江省“智慧医保”在嘉兴正式上线应用
  • 日期:2022-01-04 10:19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毛志勇,当日总医疗费:564.02元,个人账户基金支出:554.44元,统筹基金支出:9.58元。”2021年12月31日10时13分,作为全省首个接入试点城市,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浙江省“智慧医保”)在嘉兴上线应用,首笔实时刷卡记录在嘉兴市中医医院成功产生。 

浙江省医保局二级巡视员王平洋表示:“嘉兴实现全省首个上线,为全省智慧医保项目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

建设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基础保障,也是深化医保领域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抓手。

推进医保领域数字化改革,可以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2021年8月,浙江省“智慧医保”启动建设,投资5亿多元,接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试点城市嘉兴全力攻坚100天,全面落地国家医疗保障编码,归集全市各地医保信息网络至“智慧医保”云平台,全市2020家定点医药机构全部接入省级骨干网,8轮数据清洗迁移全市医保参保人员信息。

2021年最后一天,嘉兴实现浙江省“智慧医保”项目平稳切换上线,代表浙江“点亮”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嘉兴市成功上线“智慧医保”,标志着浙江省医保信息系统正式接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为全国打破区域医保信息壁垒,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打下了扎实基础,为浙江省全面接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提供了高质量、高标准的“嘉兴样板”。

“系统切换上线后,嘉兴市彻底告别6套医保信息系统时代,系统运行将更加顺畅、高效,从而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便捷感。”嘉兴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俞红平表示,系统还将为纵深推进嘉兴市医保领域“数字化改革”以及医保治理水平现代化提供动力和支撑,实现嘉兴市医保高质量发展。

医保数字化改革和市域一体化新里程已开启,下一步,嘉兴医保系统将持续加强“智慧医保”的系统保障、应用优化、服务提升,为我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办事体验。

从2022年1月1日起,嘉兴全市恢复所有医保实时交易结算,提供医保实时刷卡服务;1月4日起,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以及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等线下窗口全面恢复医保业务办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