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挺进全国前十强!海盐全力打造长三角营商环境最优县
  • 日期:2022-01-04 11:00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641247510235_61d37316159bb84fd542d717.jpeg

新年闻喜讯!海盐优化营商环境交出优异答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重大成果发布会上发布的“2021年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榜单”中,海盐首次挺进全国前十强,排名全国第6位,比2020年上升了67位,可谓是飞跃式的进步。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21年年初,海盐向全县发出打响“十大跃升战”的集结令,“营商环境跃升战”正是“十大跃升战”之一。战役打响后,海盐以“最多跑一次”和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立足于民生事项“小切口”和数字赋能“大场景”,大胆探索创新,积极推动改革,全力打造长三角营商环境最优县。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现办现取,真是太方便了。”前几天,在海盐县政务服务大厅,市民蔡林峰用了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二手房过户手续的办理,顺利拿到房产证的他兴奋地说道。

1641247510337_61d37316159bb84fd542d71a.jpeg

高效便利的服务折射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带来的变化。构建“1+9+N”政务服务格局,实现86%民生事项在9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即可办理;实行企业开办“一日办”,实现商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等7个事项在一个工作日(8小时内)办结;实行“拿地即开工”改革,重塑项目报建流程,将企业“等地期”变为“加速期”;推出“交地即办证”改革,实现一般工业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办理施工许可证从原先3个月减至5个工作日……过去一年,海盐一系列便民利企“组合拳”,方便了办事群众,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了稳中增效。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近年来,海盐聚焦企业反映集中的办事痛点、堵点、难点,从解决突出问题出发,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措施。2021年3月,海盐在全市率先实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改革,实现申请材料“再瘦身”,该项改革获评嘉兴市营商环境十佳实践案例。自改革实施以来,全县有280多家市场主体享受改革红利“轻松”准入,办理营业执照平均时间从4小时减少至1小时内。

1641247510430_61d37316159bb84fd542d71f.jpeg

为解决长期困扰企业的“报表多、系统多、口径多、调查多、重复报、多头报”顽疾,2021年6月,海盐开发建设“浙企有数”多跨应用场景,目前该应用已在“浙政钉”、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该应用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通过统一指标编目、统一采集模式、统一审核把关,健全和规范了企业数据采集、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企业数据‘最多报一次’,大大减轻了企业填报负担。”海盐县政务数据办副主任黄传毅表示。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不仅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而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的感受最为敏锐。2021年12月28日,落户于海盐县澉浦镇的世界500强外资企业——西卡BFM浙江60万吨超级工厂迎来开业,距离项目签约仅过去16个月的时间。开业庆典上,西卡亚太区总裁、全球执行管理层成员康秉仁Mike Campion发来视频致辞,点赞海盐政府的优质服务,用他的话来说“这里的营商环境比空气更清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投资兴业的“梧桐树”,如今,海盐这片沃土上已绿树成荫,2021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5796户,其中企业2400户,同比增长15.6%。优质的营商环境,凝聚起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助推海盐成功登上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榜单和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1)榜单。

打印 关闭